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国际地层委员会更新国际年代地层表

4200年前地球进入新的地质时期——梅加拉亚期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瑜 成星 发布时间:2018-08-01

 

7月13日,国际地层委员会更新了国际年代地层表,第四系和寒武系分别增加了新的阶段和新的金钉子。其中,第四纪的全新世被划分为3个时期,分别是格陵兰期、诺斯格瑞比期和梅加拉亚期,并增加了2枚金钉子。新的金钉子的发布,表明古气候学家所关注的第四纪全新世的4200年前冷事件,被认定为新的梅加拉亚期的起始点。

晚全新世的梅加拉亚期,最近被批准为地质时代标尺的最新(最上)单元,4200年前,世界各地的农业文明经历了一场突然而严重的特大干旱和冷事件。经过众多第四纪科学家多年的研究,国际地层委员会的各小组委员在仔细审查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决定将梅加拉亚期定义为我们人类所处的最新时代。上个冰河时代结束后,在4200年前,世界上很多地方发展起来的农业文明,遭受到了持续约200年的干冷气候事件的严重影响,这些气候事件导致了埃及、希腊、叙利亚、巴勒斯坦、美索不达米亚、印度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文明的崩溃和人类的迁徙。在全球范围内,地质学家们都发现有4200年前气候事件的证据。这些证据表现在洞穴石笋、湖泊沉积物、海洋沉积物、泥炭、黄土等沉积物中气候代用指标的突变,指示着全球气候在4200年前有持续强烈的变冷变干状态。

据了解,梅加拉亚期在众多的地质年代中是很独特的,它的开始时间和全球气候突变事件所导致的文化事件相一致。古气候和人类文明的协同演化很不同寻常,这一时段的确立,对全新世气候变化历史以及考古学,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时刻。

国际地层委员会根据这个冷事件的时间,批准了地质时间最年轻单元(梅加拉亚期)的定义。此外,他们还批准了另外两个时期的提议:中全新世诺斯格瑞比期和早全新格陵兰期,它们分别在8300年和1.17万年前的气候事件中被钉上金钉子。这3个时期共同组成了全新世,它代表了自上个冰河时代(末次冰期)结束以来的时间。委员会随后将这些建议提交给国际地球科学联盟审议,国际地科联执行委员会一致投票批准这些建议,最新的年代地层表公布后,梅加拉亚期诞生。

岩石地层单位一般是基于沉积地层随时间积累包含的沉积物类型、化石、同位素等信息,这些信息综合起来记录了地球上时间的流逝。这3个全新世的新时期,在地球上的大量地区,可以在海底、湖底、冰芯中以及洞穴沉积物(石笋和钟乳石)的方解石/文石纹层找到它们的证据。早—中全新世的格陵兰期和诺斯格瑞比期两个时期是由格陵兰冰芯来确定的,而梅加拉亚期则是由印度东北部的Mawmluh洞穴石笋来确定的。

新的国际年代地层表的发布,意味着冰芯和石笋所记录的气候事件也可以作为国际地层的标准。石笋第一次在国际年代地层表中亮相,被官方认定它记录了地球最新的时代——梅加拉亚期。

Mawmluh洞穴位于印度东北部梅加拉亚邦乞拉朋齐村,海拔1290米,是印度次大陆最长和最深的洞穴之一。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芝加哥分校的助理教授马克斯·贝克哈默主导这项研究,并在2012年向国际地层学委员会提交了申请,提议使用8.2ka和4.2ka来划分全新世。贝克哈默认为虽然4.2ka事件产生原因尚不能明确,但是该事件在全球的地质记录中表现出来的气候突变现象是毋庸置疑的,在全球许多地方的地貌、地层、考古记录中都有表现,可以作为一个合适的中全新世时间标记。最初这份申请材料在科学界产生了巨大争议,但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展开,时隔6年后,将8.2ka和4.2ka作为全新世3个时期分界线的提议终于被批准,并被更新在最新一版的国际年代地层表上,成为新的地质时代划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