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柴达木盆地发现544.1平方千米富硒土壤

其中富硒耕地21.33万亩,富硒林草地60.27万亩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丽华 发布时间:2018-06-20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柴达木绿色找矿勘查大会战成果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在柴达木盆地安排实施的绿洲农业评价项目取得新进展,首次在都兰、格尔木、德令哈-乌兰地区探明了544.1平方千米的绿色富硒土壤资源,这是继青海省东部地区发现大面积富硒土壤资源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该成果将为海西特色资源利用、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2015至2017年,青海省国土资源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勘查开发推动地质事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作用和专业技术优势,为全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提供更加优质广泛的地质服务,先后在柴达木盆地都兰、格尔木、德令哈-乌兰地区部署了三个绿洲农业生态地球化学评价项目。

青海省地矿局五勘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在具体工作中按照省地矿局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技术工作,全面完成了柴达木盆地绿洲农业区1734平方千米范围内1∶5万生态地球化学调查任务,系统采集和分析了土壤、水体、植作物等介质中28项元素含量,获得了上万件高精度的测试分析数据,摸清了柴达木盆地土壤元素含量和分布的“家底”,查明了绿洲农业区土壤元素的分布特征,圈定了土壤地球化学异常128处,分析了元素迁移富集途径,提出了特色农业种植开发建议。

项目首次在柴达木盆地发现了544.1平方千米的绿色富硒土壤,其中富硒耕地有21.33万亩,富硒林草地有60.27万亩。富硒土壤主要分布在都兰县诺木洪、格尔木市河西河东农场及德令哈市柯鲁柯地区。富硒土壤硒含量处于0.23mg/kg至2.8 mg/kg之间,平均值为0.4mg/kg,与海东市平安区(硒均值0.4mg/kg)相比含量相当。据调查,柴达木盆地富硒土壤来源于第四纪湖相沉积物,具有富硒来源稳定、清洁无污染、有效硒含量高的优势。

据了解,在富硒土壤资源开发利用方面,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起步较早,目前平安区富硒产业园累计投资达4.4亿元,农业总产值达3.18亿元,相继建成金吉富硒产业园、白沈沟富硒果蔬产业园、金阳光富硒产业园,建成占地500多亩的富硒果蔬种植基地5个,建成富硒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6家,产品达14个品种,并且将富硒产业发展列入“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成为西北乃至全国富硒土地开发利用的成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