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开幕

世界最大单晶体车轮矿等矿物宝石亮相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丽容 刘泉子 发布时间:2018-05-22

世界最大单晶体车轮矿、保存最完整的恐龙木乃伊化石等世界级矿物宝石出现在世人面前。5月18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矿晶之都”——湖南郴州开幕。

本届矿博会为期5天,以“神奇的矿晶,珍稀的车轮矿”为主题。2800个国际标准展位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美矿物宝石。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丹麦、比利时、巴西、南非等50多个国家1000余家企业携“宝”参展。来自哥伦比亚的参展商斯蒂文,就带来了不少产自哥伦比亚的祖母绿宝石。

产自郴州瑶岗仙矿、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单晶体车轮矿作为主角亮相,长8厘米、宽5厘米、高13厘米,外形、色彩俱佳。发掘于美国蒙大拿州的全球保存最完整的恐龙木乃伊化石作为本届矿博会的“镇会之宝”首次在中国展出。这具恐龙木乃伊化石,长约12米、宽约3.5米、高约1.8米,保持了恐龙70%的完整性。据介绍,这是一只生活在白垩纪晚期的巨原栉龙,距今有7600万年。展览会上,还有被誉为“中国皇帝”的菱锰矿等众多极品。

国际知名藏家、前美国驻芬兰大使布鲁斯·欧雷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采矿和矿产资源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价值,“相信这些来自地下的精美矿晶加上大力的推广,必将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和运用这些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资源。”

矿博会还举办湖南省自然资源推介展、第六届矿博会高峰论坛、第六届矿博会博物馆论坛、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暨友好城市缔结仪式,首届精品矿晶评选大赛,吉祥物征集、矿晶拍卖会,科普等活动。

据悉,该矿博会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矿物晶体和宝玉石博览会,湖南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

图为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