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四川省地矿局大力实施“地质+”战略

来源:四川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日前,四川省地矿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提出,要抓好八项重点工作,尤其要大力实施“地质+”战略,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会上,该局强调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地质+”战略,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二是抓牢抓实“项目年”建设,努力推动地矿经济持续增长;三是积极推动“三大变革”,加快地矿发展转型升级;四是持续开展全方位合作,巩固扩大对外开放成效;五是全面加强和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各种风险;六是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七是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新风正气;八是牢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巡视整改。 

其中,大力实施“地质+”战略,是该局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即大力实施“地质+自然资源”战略,全面推动地质工作对象由矿产资源向地、矿、气候、水、地热、生物、金属矿、非金属矿、化石燃料等多门类自然资源转变;精准对接需求,聚焦问题解决,扎实开展重要矿种、重点成矿区带和重要矿山接替资源勘查;持续推动锂矿、三稀、钾盐、石墨等大宗急缺或紧缺及战略新兴产业矿产勘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资源保障。 

大力实施“地质+生态环境”战略。着力深入推进“绿色地矿”建设,将地质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力争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切实加强资源集中区资源潜力、经济技术条件和生态环境影响“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与保护重大工程项目,深度融入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加强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的地质环境调查,探索开展生态脆弱区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效应调查评价,延伸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成果服务链条,推进绿色勘查、开发、闭坑一体化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 

大力实施“地质+农业农村”战略。切实将地质工作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紧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全省“四区四基地”和川菜、川茶、川药、川果、川猪等一批川字号名优特产品牌建设的机遇,积极参与土壤调查、土地规划整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等项目,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大力推进地质与农业的融合;进一步开发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数据的农业功能,探索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体系;积极参与特色小镇建设。 

大力实施“地质+城镇建设”战略。切实将地质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主动对接全省城市规划发展需求,重点围绕城市地质安全、地下空间资源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城市地质环境保护等,开展地质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与综合信息服务;积极开展城市地质资源、环境、空间、权属等全面调查,加强多参数多目标综合调查、动态监测和地下空间、资源产业化开发示范,提升地质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大力实施“地质+应急保障”战略。切实将地质工作与应急保障相结合,密切与应急、水利、地震等部门和单位的联系,着力为防灾减灾提供地质技术支撑。充分利用地质灾害治理领域资质优势、入库优势及“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技术中心”平台优势,主动适应改革,积极融入全省综合防灾体系建设和重点地区防灾减灾工作。着眼九寨沟景区的灾损和恢复工作,继续就地质环境条件、地下水循环系统改变、景观恢复治理与景区地质灾害防治等4项重大地质问题开展集中攻关和专题研究。 

大力实施“地质+文化旅游”战略。切实将地质工作与旅游开发、文化宣教相结合,推动地质文化旅游建设;精准对接全域旅游布局,加强地质景观、地质剖面、人类遗址、古生物化石遗迹以及有特殊价值的矿物岩石等地质文化资源的调查、开发与保护,促进地质与旅游、科技、生态、区域文化等深度融合,提升地质旅游文化内涵和价值,助推四川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抓住国家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机遇,将地质工作有机融入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等领域;助力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总体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