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河北省煤田地质四队加速转型升级并主动作为

技术支撑张家口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记者 孙宇浩 通讯员 于宏业 发布时间:2018-04-04

张家口市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2017年8月在河北省煤田地质四队挂牌成立以来,已完成张家口等地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14个,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张家口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优质服务。这是记者从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日前举办的“新能源勘查与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河北省煤田地质四队是一支专业齐全、技术力量雄厚、装备先进的综合性地质队,成立四十多年来,先后完成国内外煤田地质勘查、地热地质勘查、石油地质勘查、煤层气勘查、煤田地质勘查监理、地质基础工程等200余个重大项目,累计钻探工作量200余万米,提交各类地质报告500余件,探明煤炭储量60多亿吨,完成深水井100余口,完成石油探采井200口,为我国地勘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河北省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该队抢抓机遇、力拓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成立张家口市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驻扎在张家口市宣化区的河北省煤田地质四队,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转型升级、主动作为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队将和中心共建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大地工程开发(集团) 有限公司绿色矿山研究院、河北省煤田地质研究所一起,发挥人才、技术和资料等优势,致力于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技术研究,着力改善矿山及相关产业的生态环境。并将其打造成为以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研究为主的地质灾害防治平台,形成矿山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灾害治理、生态修复、煤炭绿色开采与塌陷地治理技术、矿山水资源保护利用研究为主的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心,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以及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胡振琪教授等专家,就后矿山时代地质工作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