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甘肃地下水工程及地热资源重点实验室成立

开展地下水工程与地热资源研究、保护和开发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秦锦丽 发布时间:2018-02-08

  

图为专家组考察实验室

通过两年的培育和建设,1月19日,甘肃省地下水工程及地热资源重点实验室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将正式挂牌运行。这是甘肃国土资源系统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甘肃省地下水工程及地热资源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是甘肃省科学技术厅于2015年12月批准,由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主建,甘肃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院、兰州大学联建的省级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参与单位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

两年来,实验室针对甘肃省水文地质研究及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结合国家在甘肃省计划开展的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及省内亟须解决的主要城镇供水需求与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确定了“甘肃省内陆河地区地下水循环研究”“浅层地温能热储及热交换机理研究”两个研究方向。实施完成了“敦煌盆地地下水循环研究”“黑河中游张掖盆地地下水动态特征研究”和“张掖市浅层地温能热储及热交换研究”项目,为地方地下水和地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提供详实的资料与科技支撑。

同时,实验室针对国家对地下水与地热资源开发研究的重大需求,开展了三项中长期研究:河西走廊和陇东能源基地深层地下水与地热研究资源潜力及其演变特征;地下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关键技术;不同时空尺度地下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功能分区评价研究等。

实验室建设期内共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编制省级或行业标准1项,申请国家专利2件,在国内外科技期刊发表论文12篇,并超额完成了人才培育计划。

实验室主任黎志恒、秘书长郭富赟表示,甘肃省地下水工程及地热资源重点实验室挂牌运行后,将聚焦甘肃,面向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辐射“一带一路”乃至中亚地区,开展地下水工程与地热资源研究、保护和开发,将为甘肃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