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新动能 服务淮海经济圈中心城市建设

苏北地区首个城市地调成果得到应用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魏永耀 发布时间:2018-01-17

“徐州城市地质调查成果移交暨地质资料馆揭牌仪式”日前在徐州举行。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侃桢、徐州市市长周铁根作为代表进行了成果移交,并为徐州市地质资料馆揭牌。

“徐州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是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徐州市政府针对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城市地质问题而合作开展的一项基础性、公益性和应用性地质调查项目,是苏北地区首个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对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圈中心城市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项目以“资源保障和环境安全”为主线,关注城市建设中的突出地质问题,有的放矢地部署了基础地质、地质资源、地质环境、综合研究、信息系统建设五大类,共9项专题研究。通过4年的协力攻关,按照“查条件、摸家底、探问题、提对策”的工作思路,取得了在三维地质结构、区域稳定性、地下水、地下空间、地质灾害、水土环境等方面的多项突破。该项目成果系统性强、内容全、精度高,目前已经在徐州轨道建设、机场扩建等方面得到了充分应用。

下一步,项目组将以此为契机,组织各地、市各有关部门充分维护好、利用好调查成果,实现成果共享。

此次徐州地质资料馆的成立极大地促进了地方地质资料信息的共享与服务,更好地发挥地质资料信息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接下来,资料馆将加强地质资料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履行职能,积极探索地质资料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实践,发挥地质资料的巨大价值,为徐州市建设淮海经济圈中心城市提供高质量的国土资源服务。

日前,江苏省地调院作为该项目承担单位之一接受了采访,并表示,徐州是江苏省地质环境条件最脆弱的城市之一,目前徐州城市地质调查成果已在徐州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因地制宜、如何避免重大环境地质问题,这些将对城市安全和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