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山东省地热资源综合评价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志民 王大伟 发布时间:2018-01-08

山东省地矿局编制完成的《山东省地热资源综合评价》近日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曹耀峰院士、多吉院士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热能中心、天津地热院等相关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成果技术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成果实现了山东省60余年地热资源勘查、试验、监测、研究成果的凝练、提升和创新,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

《山东省地热资源综合评价》由山东省地矿局地热专家康凤新研究员牵头组织,精选该局7个局属地勘单位和清华大学、冰岛大学等9家产学研单位的技术骨干组成联合攻关项目组历时一年有余编制完成。

该研究成果总结梳理了海量的地热勘查研究、监测试验数据,从浅层地热资源、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以及深层干热岩地热资源3个层面,对山东省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潜力进行了评价,是山东省地热资源领域的科研成果集群。成果包含提出了山东省地热资源成因理论,建立了地热田成矿模式和地热田的找矿模型,为地热勘查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依据;提出了地热资源可持续开采量的概念、判定指标和采灌均衡条件下的计算方法,为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提供了理论方法支撑;提出的地热田划分和可更新能力的综合评价方法,解决了地热田划分不科学、可更新能力评价不符合实际补径排条件的难题。同时,实验成功的砂岩热储回灌钻探、成井、回灌技术工艺,在解决热储层堵塞、回灌量衰减方面实现了突破;创新形成的深部地热勘查与定井技术解决了深部地热探测的技术瓶颈。

据《山东省地热资源综合评价》显示,近年来通过应用新的地热资源成矿理论、成矿模式、找矿模型与关键技术,山东省地矿局在全省发现并探明了济南单斜北部、胶东深部、菏泽潜凸起、五莲管帅、泰莱盆地等30余个大中型地热田,并发现了182℃的东营高温地热田。全省3000米以浅中深层水热型可利用地热能资源量为1.2×1021千焦,折合标准煤409亿吨,相当于山东省煤炭资源保有经济可采储量46亿吨的9倍。回灌条件下地热水可开采资源量为1540万立方米/日,可实现供暖面积28亿平方米。埋深3000~10000米的深层干热岩地热资源达到267×1018千焦,其中温度高于200℃的优质资源量达到19×1018千焦,按开发利用其中2%计算,折合标准煤1823亿吨。

专家认为,《山东省地热资源综合评价》研究成果实现了地热资源勘查研究理论技术上的创新,取得了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的重大突破,经济、社会效益巨大。创立的地热成矿机制、成矿模式、找矿模型和勘查、回灌技术,对于全国深部地热勘查具有重要推广价值和示范作用,总体上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