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河南地调院去年承担各类地质项目87项

取得矿产勘查、基础地质、土地质量调查、城市地质调查等多项成果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周强 杜佳音 蔡春楠 发布时间:2018-01-08

2017年,河南省地调院共承担各类地质项目87项,其中国家和地方各类公益性地质项目51项,地质项目收入7600万元;商业性地质项目36项,合同金额达3000万元,取得了一大批地质成果。

该院持续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固体矿产资源勘查方面,河南省栾川县冷水—赤土店钼铅锌多金属矿深部普查,经初步估算有望提交特大型矿产地;在省内栾川、熊耳山地区新圈定1:5万水系沉积物综合异常32处,圈定1:5万剩余重力异常58处,提交金找矿靶区3处,为该区域今后的找矿工作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在西藏冈底斯南麓,新疆西昆仑、木孜塔格等地,新发现铅锌、铜、铁、锰等一批找矿线索;西藏盐湖锂资源调查优选出7个锂含量大于60毫克/升的盐湖靶区,为开展进一步勘查工作夯实了基础。能源地质勘查方面,温县页岩气勘查区块第一口预探井“郑西页1井”完成了压裂选层方案;中牟区块第二口页岩气探井“郑东页2井” 完成太原组压裂层段压裂及试气工作。

该院强化基础地质工作,全年共开展1:5万区域地质调查26个图幅,工作地域涉及省内、新疆、江西、广西等省区,完成填图面积3963平方千米,为区域地质演化研究和地质找矿提供了新的基础资料。

土地质量调查方面,河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已完成首批农产品样品和土壤样品采集,各项后续工作正有序开展;初步建立了河南省生态地球化学信息服务平台,采用“互联网+生态地球化学”模式,对河南省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数据进行了高度集成,实现了生态地球化学信息的数据集成、查询分析、成果评价等功能。

遥感地质调查方面,成功转型为对“资源—环境”的遥感调查,2017年完成大—小兴安岭地区105县75万平方平米的遥感解译,圈出矿山开发占地13.2万公顷,发现矿山地质灾害24处;编制河南省1:25万~1:2万林地、草地、地表水、湿地、土地荒漠化等分布现状图和重点区1:5万自然资源和生态地质环境分布现状图,系统总结了河南省林地、草地、地表水、湿地、土地荒漠化等时空变化规律。

历时5年的中原城市群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成果已提交有关部门利用;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谋划申报的郑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已列入中国地调局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试点,2018年度将正式启动;编制的《郑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现状与趋势》已上报中国科学院,项目最终成果将为启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地球深部探测”(2030年)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