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立足三江 打造特色创新高地

国土资源部“三江成矿作用及资源勘查利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赵灿华 刘明超 发布时间:2018-01-03

国土资源部“三江成矿作用及资源勘查利用重点实验室”日前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组织的验收。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文波、处长何凯涛,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张辉旭出席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担任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贵州大学等7名专家组成。验收现场,专家们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卢映祥有关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在经过认真审核和充分讨论后认为,“三江成矿作用及资源勘查利用重点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围绕建设目标和定位,在资源勘查及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设期间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8项,经费达9000余万元,其中有973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2项、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项;获各类科技奖12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1篇,其中SCI/EI收录16篇;出版专著7部;获得发明专利1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研发标准物质1项,制定技术标准3项。实验室研究成果得到广泛运用,已成为我国三江成矿作用及资源勘查利用方向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研究基地,部分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各项指标达到国土资源部实验室建设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文波、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分别给共建单位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授牌。

与会领导、专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实验室充分依托共建单位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和国土资源部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发挥好行业特色与地域优势,立足三江,面向全国,着力打造三江地区成矿作用研究、勘查技术方法及综合利用等三个特色创新高地。

2012年5月10日,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同意建设天然气水合物等46个重点实验室的通知》,“三江成矿作用及资源勘查利用重点实验室”被列入国土资源部第三批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为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和国土资源部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该实验室下设4个研究室:成矿作用与成矿规律研究室、地质勘查技术与方法研究室、地质实验与资源环境研究室和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室,同时成立了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