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工信部组织研究推动稀土行业秩序整顿工作

推动《稀有金属管理条例》尽快出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栗鸿源 发布时间:2017-12-25

为进一步做好稀土行业秩序整顿工作,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稀土办)近日组织召开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联络员会议,重点研究推进秩序整顿工作的措施建议。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整顿工作进展、违法违规企业查处、行业运行、稀有金属立法等情况,分析了前期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讨论了拟于近期组织召开的稀土行业秩序整顿工作会议方案。

与会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发挥部门合力,共同推进行业秩序整顿工作,研究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推动《稀有金属管理条例》尽快出台,保持对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整顿取得实效。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但近年来“黑稀土”猖獗,严重影响了行业发展。为此,国家加大了稀土行业整顿规范力度,开展了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据悉,“十二五”期间,工信部会同监察部、环保部、国土资源部、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共累计查处稀土违法违规案件113起,关闭28家稀土生产企业,查扣非法稀土矿产品3.1万多吨,稀土行业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据了解,《稀有金属管理条例》早就被列入《国务院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预备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

在去年8月举行的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负责人周长益表示,工信部将推进《稀有金属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争取年内出台。

去年10月工信部发布的《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进一步发挥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作用,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统筹研究解决跨部门、跨地区重大问题,加强稀土行业发展规划与科技、财税、国土资源、金融等政策的配套与衔接,完善行业统计监测和信息披露体系。同时提出,推动出台《稀有金属管理条例》,制定相应稀土管理细则,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形成完善的稀土行业管理法律制度体系。

我国稀土行业政策法规体系愈加完善的同时,稀土行业标准建设也提上日程。《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推动中国稀土标准国际化,发挥稀土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学术团体和行业组织在标准制定中的重要作用,完善稀土国内标准体系,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搭建稀土标准化信息平台,服务行业管理。经过不断地争取,2015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通过决议,正式成立ISO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由中国承担。北方稀土和包头稀土研究院负责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稀土行业国际标准将在争取行业发展国际话语权,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