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董申保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17-12-07

2017年12月4日,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主办的“变质作用与造山带演化学术研讨会暨董申保院士百年诞辰纪念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纪念会由地空学院院长张立飞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向出席纪念会的来宾致欢迎辞,向以董先生为代表的治学严谨和具有高尚师德的老一辈地质学家和地质教育学家致敬。地空学院原院长潘懋教授梳理了董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从战火纷飞的求学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执教生涯和学术研究,以及回归北京大学后潜心教书育人的典型事迹。作为中国变质地质学的奠基人,董先生开拓进取、严谨治学,上世纪80年代组织和领导国内研究力量编制中国第一代变质地质图和开展相关国际学术合作。董先生对党的教育事业一丝不苟,桃李满天下,培养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曾荣获北京大学蔡元培奖。董先生生活简朴,知识渊博,一生充满强烈的家国情怀,表现出一代学术大师的风范。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孟宪来回顾了与董先生的早年交往情况,高度赞赏了先生卓越的办学理念在长春地质学院(现合并于吉林大学)的创建以及发展壮大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孟宪来回忆说,先生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材编写,强调对学生地学思维的训练,对学术腐败疾恶如仇,拒绝一切不实评价;先生忘龄忘老,70多高龄仍坚持在一线野外工作,80多岁仍坚持学术研究和高标准指导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盛赞董先生作为20世纪中国科学的开拓者之一的大师风范和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强调在新时代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主席成秋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邓军教授、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候增谦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莫宣学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沈其韩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叶大年院士、西北大学张国伟院士、北京大学陈运泰院士,以及兄弟院校、相关地学科研单位领导和董先生的学生代表先后致辞,回忆了与董先生生前的深厚情谊和一些交往故事,畅谈了董先生对后学的启迪、教诲和无私提携,渊博学识以及对学科发展方向的洞见,常常流露出发自内心的炽热的爱国情怀,以及作为一代宗师对中国地学教育事业和基础地学研究的奠基和引领示范作用,表达了对董先生的深切怀念。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翟明国和郑永飞分别介绍了华北高级麻粒岩相变质作用的研究进展和大陆造山带的演化规律。来自不同单位的学者从变质作用、地球化学和年代学等方面深入探讨了造山带和地壳演化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

来自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和香港大学等单位的嘉宾和代表,董先生的家人和历届学生,以及北京大学地空学院部分师生,共计100多人参加纪念活动。

纪念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