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赵腊平 姬长玉 发布时间:2017-12-01

11月30日,2017中国矿业全产业链大会(第二届)暨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据悉,这是近年来我国矿业领域覆盖范围最广、院士专家参与最多、业界影响力最大、矿业全产业链结合最紧密的大会之一。

会议以“科技引领 国际合作 产业对接 绿色发展”为主题,是矿业行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进一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推动矿业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联盟构建,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科技支撑矿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作为与实际行动,旨在推动矿产资源与材料产业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推动矿业现代化和矿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在大会上致辞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联盟理事长彭苏萍院士讲话。大会由武警黄金指挥部原副主任崔德文主持。

曹卫星就如何在矿业领域特别是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方面全面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深入推进应用创新联盟发展提出几点具体意见。

一是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的主导作用, 要探索并创新产学研合作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坚持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坚持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瞄准产业链中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顛覆性技术,构建技术创新合作中的信用机制和利益保障机制,使产学研各方形成共同投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持续增强创新动力。

二是着力培育矿业发展的内在动力。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里要支撑。而材料产业和制造业等也是矿业实体经济的延伸。要紧紧抓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更机遇,推动矿业与材料等下游产业合作,打造矿业全产业链,加快矿业升级转型。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使矿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动力,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三是积极促进创新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要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进行分工合作,有效衔接,实现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保障创新要素的合理流动,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科技引领、壁垒突破、跨界联合,建立行业共性技术平台,提并产业总体竞争力,推动中国矿业转型升级。

四是大力推进矿业的绿色发展。绿色安全矿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期盼,也是当前的紧迫任务,要积极推进矿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加快矿业领域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应用、 提高综合效益,推动矿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资源体系,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

曹卫星表示,国土资源部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发挥各自的优势与作用,使其成为真正的桥梁与纽带,为行业可持续、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会上,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宣布正式成立。

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在会上表示,中国矿业行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取得了辉煌成就。面对当前全球经济下行,矿产品需求疲软,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等严峻形势,只有通过加大产学研合作,建设创新驱动型矿业,才能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资源能源环境等瓶颈制约,提高产业竞争力,促进我国矿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创新联盟是根据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鞍钢矿业集团、五矿集团、中铝集团、中国黄金集团等50余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组织结构由专家委员会、理事会及秘书处构成,是以企业、事业、院校和科研单位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型组织,是联盟成员各方开展合作、协同创新、无缝对接的平台,是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之一。

据了解,联盟下一步将逐步建立矿产资源与材料智库平台、重大项目联合开发投资平台、矿产资源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院士专家全产业链会诊服务平台、产品项目资金人才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绿色矿业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合作平台。

本次大会持续至12月1日,分论坛共分为八大板块、48个论坛,主要围绕全球矿产资源形势与战略转型、我国“走出去”全产业链矿业投资、全球矿业发展前景、国外矿业投资面临挑战、矿业的周期与趋势、钢铁行业运行与铁矿石需求、新时代我国工业发展成就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基于大数据视角的矿产资源全产业链、全球矿产勘查形势、全球非金属矿产资源、世界锂产业发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矿产资源发展战略、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和开发利用、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及补偿政策等矿业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相关委办、国土资源部、工信部、科技部有关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30多位院士,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五矿集团、中铝集团、中国黄金集团、鞍钢集团、紫金矿业等矿产资源开发和材料应用领域的1000多家单位、2000多人参加了此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