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研究前沿技术,迎接地质工作革命性变革

甘肃举办地球科学大数据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秦锦丽 赵文学 发布时间:2017-11-22

日前,由甘肃省地质学会主办、甘肃省地矿局和甘肃省地调院协办的地球科学大数据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市举行,以期通过介绍推广甘肃经验,深化地球科学领域大数据的应用。

研讨会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等9人组成的学术指导委员会和以合肥工业大学袁峰教授等12人组成的专业委员会。会议邀请五位专家作《岩石地球化学大数据研究进展与展望》等特邀报告,另有14位参会代表在会上作了《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地学计算环境构建与应用》等学术交流报告。此外,会议还为参会者举办了大数据入门技术培训,内容涵盖大数据概论、python语言基础、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可视化等。

据介绍,利用大数据思维解决问题一直是中国地质人努力提倡和发展的理念。2014年,甘肃省地矿局成立找矿战略研究室,每年投入300多万元,抽调6名专业精干人员全面开展全省的综合信息成矿定量预测工作,用大数据思维和量化优选方法开始甘肃大数据研究工作;计划用4年完成甘肃三大重要成矿带西秦岭、祁连和北山全面系统的大数据预测和找矿靶区定量优选工作。通过3年多的努力,该研究室取得了较大突破和进展,地质大数据定量预测方法较传统(定性预测)方法靶区见矿率提高了7倍。

会上,国内主要地质大数据研究团队展示了各自的成果。与会者希望,通过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交流,能进一步促进甘肃地球科学领域的大数据工作,推动地学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进步与应用。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甘肃省地矿局、有色地勘局、煤田地质局、核工业地质局及其下属单位的相关技术人员80余人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