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宁夏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李政 发布时间:2017-11-15

国土资源部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宁夏研究中心举行挂牌仪式

11月13日,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宁夏研究中心在宁夏国土资源地理信息中心挂牌成立。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与宁夏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淑惠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并为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宁夏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宁夏国土资源厅厅长助理胡守庚主持会议,宁夏国土资源地理信息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与会代表对宁夏研究中心建设规划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随后,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中国地质大学陶留锋研究员、部信息中心统计室主任陈从喜分别作了题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改革研究》、《全空间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研究及应用》、《生态国土建设专题研究》的学术交流,宁夏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办公室主任梁槐林、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部信息中心重点实验室有关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和学术交流会。

国土资源部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宁夏研究中心成立

陈淑惠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宁夏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宁夏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增进与宁夏的三方联系,推进国土资源系统与高校研究力量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加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的科学技术与政策创新平台、科技成果应用平台和科技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提升宁夏国土系统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力,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改善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为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标志着宁夏在加快国土资源科研基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创新上又迈出了新的历史性步伐,必将对宁夏国土资源科技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

宁夏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淑惠致辞

魏铁军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部信息中心在国土资源智库、战略和政策研究、大数据建设等领域与省厅结成战略联盟,将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战略研究和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宁夏国土资源厅和部信息中心要加大对宁夏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共同组织和开展重大战略研究、大数据分析和决策应用。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讲话

按照规划,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宁夏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依托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成果优势,打造推广科技成果示范基地,并针对宁夏国土资源管理关键性和全局性的问题开展战略研究,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和关键成果的推广、示范,采取以点代面,以科研、工程项目带动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带动宁夏国土资源科技事业发展的模式,按照“需求导向、自主创新、高效协同”的原则,充分利用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以国土资源战略和应用需求为导向,以国土资源海量数据为依托,重点从科研基础条件、战略研究报告、科学研究实验区和先进技术应用示范区、人才交流与培养平台、研究中心运行机制等6个方面进行建设,并开展在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关键技术应用、监管应用、决策服务、数据共享开放技术、大数据安全体系、管理监测、形势分析、决策支持、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研究,并探索建立联合共建、组织保障、运行管理、资金保障、整合保障、课题运行等6项机制,借助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利好政策、加快科技成果在宁夏转化落地,着力培养技术业务水平高、具有创新能力的国土资源综合性人才,更好地服务宁夏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在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在科技创新和科研基地建设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2013年成立了“智慧国土”院士工作站,先后引入2位院士,开展了2次学术专题报告会和技术指导18次,受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培养“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人选等科技创新型人才9名,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2项,获得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等省部级奖励5项。宁夏研究中心将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按照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规划目标要求,到2020年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研究中心建设专项,完善服务器、存储、数据库等基础条件,培养一批从事研究中心建设的专门人才队伍,布局一批具有宁夏特色的科研项目,形成一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到2025年,形成以创新、共享为核心的研究中心制度框架,建成运转通畅、服务高效、具有特色的研究中心,并形成规范、开放、共享、安全的服务与管理体系,成为宁夏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基地。宁夏国土资源厅将借助宁夏研究中心这一平台载体,结合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抓住机遇、准确定位,在重大科研项目、培育高层人才、开展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快速发展凝聚力量、增添动力。

学术交流会现场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作学术报告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统计监测室主任陈从喜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