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化石保护,走进新时代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周飞飞 发布时间:2017-11-07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开辟了一个新时代,我们要站在国家和历史发展的高度探讨未来化石保护工作,凝心聚力,砥砺前进。”10月30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换届暨化石保护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新一届国家化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顾问、委员代表,以及来自各省(区、市)政府部门和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代表齐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为新时代的化石保护工作出谋划策、描绘未来。

化石保护“升级”势在必行

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换届暨化石保护工作会议现场,展示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八年艰辛历程的“守护远古的生命——砥砺奋进的中国化石保护”展览吸引着与会代表们的目光,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强烈共鸣。

“八年来,正是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其办公室工作人员不辱使命的扎实工作,使得我国化石保护事业从最初起步阶段逐步驶入快车道,从鲜为人知的冷门问题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第三届国家化石专委会主任凌月明在讲话中如是说。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是根据国务院《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应运而生的。作为我国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最高层次的科学决策咨询机构,委员会在国土资源部领导下,始终恪守职责,为古生物化石保护与管理提供着重要技术支撑。

“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化石保护工作。以《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的出台及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为起点,我国的化石保护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历史阶段:化石保护体系逐渐构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化石发掘收藏流通及进出境等更加有序,启动了化石标本建档登记,从国内外截获和追缴了上万件化石标本,建立了21个省级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命名了53个国家重点化石集中产地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珍贵的化石资源。”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介绍说。

面对一系列科学规范、稳扎稳打的工作,与会专家纷纷点赞。对此,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国家化石专委会副主任贾跃明以“成就斐然”四字来概括。他说,中国的化石保护工作已经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有日益完善的制度,有政府的阳光管理,有大批专家的科学把关,还有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不仅在科学保护上卓有成效,而且大大促进了相关科研、科普、文化的发展。

成绩令人振奋,不过,新一届专家委员会更关注的还是如何在新时期进一步推进化石保护工作。

“化石保护是一项起步晚、探索性强、社会认知度低的新型工作,尽管八年来我们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的化石保护工作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化石资源家底不清、化石市场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化石保护专业人才不足、化石保护经费短缺等问题,还需要着力加以解决。”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巡视员李继江表示。

对此,专家们纷纷从自身工作出发,建言献策。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吕君昌研究员表示,化石材料是科研上有所建树、获得突破的基础,只有产地明确、层位明确的化石才更具有研究价值。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牛志军是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的新鲜血液,他建议,“我们的产地保护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和经验,今后还得继续加强化石产地和化石层位的保护。”还有专家提出:“《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及《实施办法》要在修订细化时,更多地考虑一些现实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显然,与会专家对新一届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寄予了厚望。

“管理保护古生物化石应该是国家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管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发展已经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来自生态文明、经济转型、精准扶贫、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新形势、新要求,化石保护工作的升级迫在眉睫!”一位会议代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以法治、科学构建化石保护大格局

经过八年的努力,国家的意志、政府的行动、社会各界的支持,已经凝聚汇成了化石保护的蓬勃力量。其中,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和多措并举,尤为关键。

在化石大省辽宁,厉行法治效果明显。不仅很早就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法规体系,而且近年来更是强调打好提升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的“组合拳”。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马原介绍,辽宁省在2007年和2015年进行了两轮全省化石资源调查,全面完成了全省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评价,修订完善了《辽宁省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北票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义县古生物化石省级自然保护区、朝阳市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建平县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等各级化石保护园区,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工程治理,强化化石资源的特殊保护。同时,多部门齐抓共管,凝聚执法监管合力,缴获了大量化石,打掉两个长期从事非法盗挖、贩卖古生物化石的犯罪团伙,还在古生物化石重要产地开展了3次化石市场秩序整顿,有效维护了全省化石市场和化石管理秩序。

在“贵州龙”的故乡贵州兴义,政府专门成立了古生物化石管理机构。一方面,明确划定了古生物化石保护区,禁止在保护区内开展对古生物化石产生破坏的一切开发和活动;另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登记、鉴定工作,现已登记化石2万余件,鉴定化石1.2万余件,颁发证书1000多本。“为防止古生物化石被盗采、倒买倒卖,我市加强宣传《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制定了《贵州兴义贵州龙动物群保护实施方案》,成立兴义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同时聘请相关专家为化石村科学顾问,公安、国土资源等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构建了市、镇、村、三级巡防保护体系。”贵州省兴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建林介绍说。

在重庆,化石保护已经有了稳定的队伍和充足的资金。市委、市政府多次就化石保护工作进行批示,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将其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一项重点,逐年加大古生物化石保护投入:2015~2017年,市财政投入资金4200余万元,2018~2020年滚动预算已安排6000余万元。同时,成立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及办公室专业管理机构,支持重庆地勘局208地质队成立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批准建立重庆市地质遗迹保护与研究实验室,邀请全国顶级古生物专家加强专业指导,引进博士、硕士、大学本科的研究人才,以及发掘、修复和装架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工,全面提高古生物化石发掘修复和保护管理专业化水平。

各地的实践表明,保护体系的不断健全和人才队伍的壮大使化石保护事业有了强大的根基。那么,未来将如何在法治、科学的框架下,构建新的化石保护大格局?

对此,凌月明为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指出了目标和方向:“要切实把化石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组织机构建设和监管工作。”第一,落实管理责任,多部门协调配合,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化石保护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化石保护意识;第二,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保障经费落实到位,积极支持基层和民间化石保护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保障各级化石专委会以及基层保护机构的运行;第三,加大化石保护力度,推进科学管理,积极立项,开展化石保护资源调查工程,查清本行政区内重点化石产出、分布状况,评价其科研价值和保护利用前景,对典型产地进行评价,提出产地保护方案;第四,推动化石资源合理利用,让化石活起来;第五,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迎接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代表们纷纷表示。

立足科普打造优质生态产品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如今,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紧扣科普主题,打造古生物领域的优质生态产品,成为古生物化石产地和自科学然类博物馆代表热议的一项内容。

来自新疆国土资源厅的刘学军认为,化石非常适合打造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态产品。他说,新疆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有两个重要化石产地——鄯善和哈密,我们目前最关注的就是继续夯实化石保护的基础,提高基层群众对化石资源价值的认识。因为,化石保护不仅是地质科学服务社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更应成为一项事业。随着保护工作的推进,新疆将继续加大宣传,并进一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助推地方产业转型。

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表示,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民众化石保护的意识会大幅度提高,在众多化石产地,社会力量将越来越聚集,行为越来越规范,不仅法治的特色将更加明显,而且还将更多地依靠科技、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可以预期,与化石有关的文化产业将得到大发展。”他透露,重庆自然博物馆今后将加强馆藏化石的保护,快速推进数字化,对外开放资源;立足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建设,侧重课程的设计,发展研学旅行;大力推进以恐龙为主打的绘画、雕塑、短片、游戏等文创产品的开发等。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杨群建议,各地要从规划入手,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开发科普旅游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我们希望,‘科研促进保护,保护推动科研’的精神能够继续发扬,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充分利用我国古生物学研究的优势,将我国古生物学前沿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时传播普及,大力促进古生物化石保护。”

会议间隙,两位来自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的代表驻足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展览前,认真地探讨着各种化石产地工程技术的适用性。原来,他们正为云阳化石发掘现场的保护开发寻找良策。“现在云阳化石仍在发掘当中,现场是一个很大的斜坡,保证其稳定性是一个技术难题。”他们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工程技术,一方面要达到妥善保护化石及发掘现场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要艺术美观,符合旅游开发的功能需求,与化石资源及其他保护及科普设施,共同形成具有吸引力的优质生态产品。

与会代表认为,化石承载地球历史发展的科学信息,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做好化石保护工作是各级政府,地质行业,相关科研、科普机构及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而其中,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作用至关重要。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霞研究员说,化石保护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有着深厚的科学内涵。因此,作为全国化石保护最为权威的技术组织,新一届专委会将继续发挥专家的作用,在做好鉴定、评审、咨询、培训四项基本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化石保护研究,使其成为法规政策标准的执行者和宣传者、国土资源部门的好参谋和好助手、化石鉴定的权威机构和技术保障、化石保护技术的研发者和推广者、科普教育宣传的引领者和规范者、“一带一路”化石保护倡议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为化石保护走进新时代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