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国土资源部“三稀”重点实验室在武汉挂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宏福 董学林 发布时间:2017-11-07

国土资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矿产勘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工作近日在武汉举行。

经过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为组长的专家组评定,实验室以96分的成绩通过建设验收。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巡视员徐振坤、湖北省地质局局长朱厚伦出席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并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围绕着稀土稀有稀散元素物质组分、稀土稀有稀散元素分析方法及应用两个研究方向,通过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项目开展攻关创新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获各类奖项共计27项,其中省部级奖励6项,湖北省厅局级奖励2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5篇;授权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研发了8个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制定了12个行业分析技术标准。成为我国稀土稀有稀散元素分析技术领域的重要创新平台。

建设期间,实验室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入选首批国土资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矿产勘查及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团队1个,获国土资源部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金罗盘奖1人,合作培养研究生8人,已成为我国稀土稀有稀散元素分析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建设期间设立开放基金10项,聘请客座教授5人;主办或承办国内学术交流14次,举办培训班7次;开展科普活动4次,为普及稀土稀有稀散矿产资源知识做出贡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与交流,接待苏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埃及等技术交流团以及国内多家科研机构代表交流二十余次,接待来访人员300余人次,做交流报告二十余场。

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湖北省地质局为实验室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后勤保障条件和政策支持,建设期间投入807万元科研经费,投入1770万元用于购置仪器设备,确保了实验室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建设期间实验室购置了一些高精尖科研设备。拥有国内外先进的电子探针、场发射扫描电镜仪器、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仪、X射线衍射仪、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这些先进的仪器设备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新时期中央和国土资源部对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与新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地勘单位科技创新,是新形势下地勘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土资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矿产勘查及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在地质找矿和地质转型发展中的科技支撑作用,围绕湖北省地质找矿、地质环境等领域多出有影响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力争在促进湖北地矿经济发展、实施地质找矿战略行动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