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让“大地质”成为地勘发力的引擎

——广西地矿局深挖“绿色”稳增长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黄 强 发布时间:2017-11-01

引以为豪的广“硒”印象,与“大地质”“硒硒相关”。凡是到过广西的人,一定知道巴马、永福等多个“长寿之乡”,其重要原因,就是土壤和食物中的硒含量高。的确,巴马的土壤和谷物中硒含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倍以上,永福的土壤中硒含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8倍。仅南宁、钦州、北海、贵港4个区域的调查测定,富硒土壤面积就有几千万亩。丰富的硒让广西决心打造中国富硒农业之都,而广西地矿局等多个部门的农业地质调查研究,更是让硒的农业资源开发更上一层楼。

这是广西地矿局以绿色勘查理念为指引,全力推进绿色勘查,以“大地质”推进的绿色广西,渐渐走进地勘业稳增长的常态工作。

今年以来,广西地矿局农业地质工作落实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年度经费达到1亿元。23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子项目,全部完成表层土壤样品采集、加工工作,并通过野外验收。

农业地质是“大地质”工作的典型代表。该局突出“强优势”,充分发挥局属各单位自身专业长处,进一步开辟地质工作服务空间,加大除传统矿产地质以外的水工环地质调查、城市地质调查、旅游地质调查、农业地质调查、浅层地热能调查等大地质工作力度,通过技术、服务的输出,积极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把单位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有机融合在一起,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已在全局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各单位相继进行了水工环地质工作的实施,落实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类项目18项,其中新开项目7项;承担中国地调局项目1项,经费230万元;社会服务类项目6项,经费630万元。

该局绿色勘查,做足水文章,还体现在主动参与凌云县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调查、苍梧县蚕村矿泉水水源地普查、北海市涠洲岛地热资源地质调查、北海市涠洲岛石盘河古海水地热资源普查等项目,提交含偏硅酸型天然矿泉水水源地1处、优质饮用水源地3处、地热异常2处、地热资源详查基地1处,促进了项目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广西贫困地区缺水的状况,广西地矿局主动作为,在广西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为广西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找水打井184口,解决饮水困难人数近10万人。同时主动服务水资源安全,参与国家地下水监测,实施工程钻探11406.66米,新建地下水监测站点150个,改建52个。

通过以地质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大地质”工作格局加快形成。在全局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以基础地质、矿产地质、生态地质、民生地质四项工作为基础,农业地质、水工环地质、海洋地质、城市地质、灾害地质、国土资源测绘、遥感地质以及社会地质八项具体业务为支撑的“大地质”工作格局,部分领域取得长足进展。

让绿色勘查成为地勘单位经济提升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广西地矿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大地质”正汇聚起建设绿色广西的一支力量。今年初,该局又参与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落实广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经费9000万元,配合自治区环保厅完成野外采样点位布设及广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广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任务分解落实,制订广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方案,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地勘单位将服务广西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以优化当地生态空间格局、发展“大地质”的绿色勘查摆上突出位置;越来越多的地勘单位认真思考”大地质”浪潮带来的深刻变化,主动谋求“大地质”发展之路。步入海洋地质领域是该局的一大举措。目前该局承担并完成了北海市涠洲岛地质生态环境调查、廉州湾海洋地质环境初步调查2个项目,落实局部门预算前期工作广西岛(礁)综合地质调查与示范项目经费140万元,完成项目设计评审。与广州海洋地调局签订(防城-钦州)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与监测项目外业资料采集合同,金额150万元。

“大地质”服务延伸到城市地质、灾害地质、国土资源测绘及遥感地质。通过地质技术服务,基本查明南宁盆地胀缩性岩土的分布范围,对膨胀岩土分布区进行工程建设适宜性分区评价;在良庆、四塘等地发现大面积富硒土壤;完成老口水利枢纽-托洲大桥南北岸等邕江河段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为鹿寨县等治理了一批地质灾害;承担测绘项目超过130项,金额超过5700万元。可喜的是,该局还首次把业务扩大到水利监测领域,与珠江水科院共同承担广西水土流失遥感普查项目,经费近百万元。

目前,广西二七二地质队、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广西桂林水文地质勘察院、广西第四地质队等单位积极主动从国家和自治区重大规划、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建设中寻找切入点,大力跟踪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民心工程项目,积极与地方政府及市县国土资源部门、投资集团公司、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合作伙伴等沟通联系,抓住机遇,多渠道投标承揽财政及社会大地质服务项目,不断拓展本单位业务范围。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还加强绿色项目的信息收集,在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拓展业务,从中占据一席之地,获得更多的地质服务份额;广西三〇五核地质大队拓展找水打井市场;遥感中心扎实走好“水利监测”第一步;广西二七〇地质队把民生地质、北斗数字地质应用作为重点工作开辟新领域。

当前全局落实项目70个,并有序推进。 截至9月,全局累计完成总产值22.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3%;连续3个月环比呈正增长,总体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