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2017化石保护研讨会召开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7-09-29

9月25—26日,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2017化石保护研讨”在辽宁省北票市举行。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围绕“化石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主题进行了研讨和充分交流。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原会长徐善衍,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应邀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领导参会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由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学会保护研究分会联合主办,辽宁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北票市政府、北票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化石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25日上午,与会嘉宾和代表在观看了“花鸟源头、魅力北票”宣传片、见证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授予北票市 “中华龙鸟之乡”、“辽宁古果之乡”称号并授牌及全体与会代表合影后,围绕“化石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这一主题,著名专家、学者和博物馆负责人刘嘉麒、徐善衍、陶庆法、王玲、王丽霞、孙革、沙金庚、季强、以及常州恐龙园、北票鸟化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有关代表分别作专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专设“辽宁籍专家讲述家乡化石故事”高峰论坛。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霞主持下,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原会长徐善衍(辽宁凤城人)、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院长孙革、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吴启成、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张殿双、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孙永山,以及特邀嘉宾——中华龙鸟的发现者、研究者和命名者季强研究员,分别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亲身体验,讲述了饱含艰辛的化石保护事业发展历程,感动了全场,激发了与会者弘扬化石文化,弘扬地质精神,为事业发展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部分参会代表还就研学旅游与化石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发出倡议:弘扬化石科学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人类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26日,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北票市上园镇四合屯中华龙鸟化石产地、黄半吉沟辽宁古果化石产地,北票博物馆、毓水文化街等。   

北票四合屯化石产地是辽西热河生物群的典型代表产地,其出产的早期鸟类、带羽毛恐龙、早期哺乳动物和原始被子植物等化石为研究鸟类和鸟类的飞行起源、早期哺乳动物演化和被子植物起源提供了重要证据。闻名世界的“中华龙鸟”于1996年发现于北票四合屯义县组下部。作为首次发现的具有原始羽毛的恐龙,中华龙鸟掀起了鸟类起源、羽毛起源与早期演化的研究热潮,也将辽宁西部热河生物群中多种多样的长羽毛恐龙化石推向世界,成为我国最著名的恐龙化石之一。辽宁古果首件标本于1996年发现于北票黄半吉沟,对全球被子植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推动了我国古植物学界跻身于国际前列。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北票鸟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辽宁省省唯一的古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化石资源丰富、种类多样,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达40余种,且化石产地面积大、含珍稀化石层位多、化石保存完整、化石潜在赋存量大,被誉为“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同时,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化石保护管理、科普教育宣传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次会议,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决定授予北票市“中华龙鸟之乡”“辽宁古果之乡”称号,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