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9月1日,四川省荣县4万立方米山体瞬间崩塌,智能警报助180人避险——

救命的预警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赵 蕾 发布时间:2017-09-06

“危险!请避让……危险!请避让!”9月1日凌晨1点,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双古镇五桐村里,一阵阵刺耳的警报划破宁静的夜空。这个声音来自村内一处山坡“一匹山”隐患点的地质灾害监控仪器。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扩大转移范围,紧急转移隐患点外围的34户146人,确保万无一失。”接到报警后,自贡市副市长鲜光鹏和荣县县长郑小清率国土资源、安监、民政和省地质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

2点,村民开始陆续转移;6点,村民基本转移到安全地点;7点,山体开始松动,陆续有小石块掉下来;8点40分,伴随着一声巨响,“一匹山”山体大范围崩塌。据测算,崩塌土石方约4万立方米,造成83间房屋垮塌,周边茶园土地下沉50厘米,道路损毁1.5公里。由于预警及时,危险区域涉及群众46户180人成功避险。

“太吓人了!要不是有智能预警系统,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五桐村村民范德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突然一声巨响,山就跟被炸了一样,大石头就跟泼水一样往下滚,烟雾腾起了10多米高!”

崩塌过后,地灾点周边拉起了警戒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匹山”犹如被刀削过一般,大量滚落的巨石堆砌在山体边坡之上,整个崩塌高度达50余米,横跨100余米。周边民居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一栋3层居民楼的承重柱已经断裂扭曲,墙面布满裂缝,有巴掌宽的裂缝从房屋中直接贯穿,房屋犹如被劈开一般。

在自贡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李波看来, 这次成功避险得益于地灾预警信息平台的建设。2016年10月,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在自贡市投入500万元,启动市级地灾专业监测预警与数据库项目建设。根据地灾威险程度,自贡市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了18个点安装了地灾智能监测系统,“一匹山”地灾点便是其中之一。系统实现了对山体的自动监测:一旦出现裂缝或山体位移,系统就自动报警。在现场预警的同时还会通过手机发送短信,提示迅速组织人员撤离。

“智能系统安好后,这已经是第三次预警了。”五桐村的地灾监测员喻驰告诉记者,今年2月14日,监测设备监测到“一匹山”山体发生了位移23毫米,发出了第一次预警;8月17日,监测设备显示位移量增大,裂缝已达到400毫米;9月1日是报警器第三次响起。“跟过去不同,这次一直没有停。”

“在地灾监控方面,我们还将不断进行技术优化。在此次崩塌中立下‘奇功’的市级地灾专业监测预警系统目前已在雅安、南充等12个市州投入建设,项目将实现地灾防治从人管到技防的跨越。”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胥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