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广东省海洋地质调查院揭牌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刘文祥 叶国志 李倩倩 发布时间:2017-08-29

8月16日,广东省海洋地质调查院在广东地质大厦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海洋大省”广东有了专业的近海地质调查队伍。

据了解,广东省大陆岸线长约4114千米,是全国海岸线最长、岛屿较多的省份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省。随着陆地资源的日渐紧缺和陆地环境承载压力日益加大,人类对海洋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大,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然而,广东省海岸带的近海地质调查研究程度较低,开发利用近海资源、发展海洋经济相对滞后。为响应中央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开发利用近海资源,保护海域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举措,助力广东海洋强省的目标,2017年1月,经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所更名为广东省海洋地质调查院。

广东省地质局局长黄德发在现场介绍,原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在过往的50多年里,前赴后继、攻坚克难,在岭南花岗岩分类、地层划分、构造研究和矿产勘查科研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现转向海洋地质研究领域,是大势所趋,也是新形势下地勘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他指出,海洋地质调查院将浅海地带和海岸带的调查开发作为科研的核心任务。一是开展基础性、公益性海洋、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及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工作。二是开展海洋、海岸带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为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提供地质技术支撑。三是开展海洋、海岸带地质科学研究,开展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调查、遥感地质调查等地质勘查技术方法研究工作。四是开展海洋、海岸带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为政府部门提供相关信息资料,向社会提供公益性地质服务。

据广东省海洋地质调查院首任院长、教授级高工庄文明介绍,根据广东省海岸带、海岸线资源的基本情况及广东省海洋地质调查院的发展定位,该院将重点聚焦以下工作:开展新生代地壳演化及海岸线变迁调查研究;选择性开展珠三角地区、粤西雷州湾区沿海围海造陆、滩涂围垦建设适宜性调查评价,为沿海重大工程建设提供资料;开展广东省内海湾、滩涂及海岛等资源综合地质调查与可开发性评价,为广东省海岸带生态资源保护、重大工程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提供地质技术支撑;加强区域基础地质研究与国内单位合作,争取在海岸带综合地质、滨海矿产及其探测技术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沿着国际先进水平发展;培养、引进一批海洋地质专业技术人员,建立海洋、海岸带基础地质调查部门及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