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四川首个稀有稀土战略资源评价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揭牌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金光 罗会江 发布时间:2017-08-15

日前,“稀有稀土战略资源评价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四川省成都市揭牌成立,这是四川省首个稀有稀土资源研究及应用领域的省级重点试验室,将以四川稀有金属、稀土资源为依托,加快本地资源开发与利用,同时为全国相关资源开发与利用提供经验。

该重点实验室以四川省地矿局所属的成都综合岩矿测试中心和四川省地质调查院为依托,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航空与燃机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对稀有、稀土等战略资源的需求,针对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甘孜、阿坝等地特色优势稀有金属、稀土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关键科技问题,开展成矿作用与勘察评价及资源综合利用、评价与修复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四川是稀有金属、稀土矿产资源富集大省。其中,硬岩型锂矿资源占全国70%,并伴生丰富的铌、钽等宝贵稀有资源;稀土保有储量约270万吨,居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