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湖南省抗击2017年罕见地质灾害群像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万波 发布时间:2017-07-26

地质灾害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滞后性等特点。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报至今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劳动强度高、工作压力大、技术要求严,排查巡查、宣传培训、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灾害治理......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到了汛期,更是可以忙得让人觉得有三头六臂都不够用。

湖南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今年以来,湖南遭受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造成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1223.8万人受灾,引发地质灾害5213起。从6月下旬到7月下旬近1个月的时间里,记者多次到湖南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采访,亲眼目睹了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有的忍着在因夜晚巡查不慎摔伤造成三根肋骨骨裂和心腔积液的剧痛不停地打电话通知村民转移,有的深夜在泥泞中靠着手机微弱的灯光扛着设备抢在二次暴雨前赶到现场,有的在灾害现场自己给自己注射完胰岛素后又连续工作……生死关头,他们始终冲在最前线,用生命守护生命,书写了活着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危急时刻最亲的人

有一种职业,没有工作日的概念,双休日和节假日是一种奢侈;没有上下班的习惯,永远24小时在线;他们大都没有升职或加薪的机会,有的汛期24小时值班无补助、外出应急无车辆、应急救援无专业装备。但无论任何时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地质灾害面前冲得最快、冲在最前的一定是他们。

暴雨中,半山腰的一块稻田里,十几名村民用门板抬着一位受伤的人,踉踉跄跄前进着,几位村民在一旁协助。

一段11秒的视频,是益阳市安化县高明乡的一位村民用手机拍摄的,记录了生死关头干群情深的感人场景。

从6月30日到7月1日,益阳安化县的暴雨一直没有停歇。高明乡国土资源所干部汤忠跃和乡妇联干部李忠6月30日上午11时就来到该乡地灾隐患点黑泥田村紧急转移安置群众,晚上就在村里值守。7月1日上午8时,汤忠跃、李忠二人在复查中发现,村民刘某夫妇不听劝阻返回家中去取财物。二人立刻赶到刘某家给其做思想工作,把刘某夫妇转移到安全地带。8时30分,二人又听说村民吴某又偷偷溜回了家中喂鸡,立即折返上门劝阻。撤离中,泥石流瞬间爆发,将刘某家整栋房屋推至十多米外的公路上,汤忠跃、李忠二人也被泥石流裹挟着冲到几米开外的杂丛中。

“快救命啊!”刘某、吴某等刚转移出来群众便火速冲上去,把二人从还在蠕动的泥石流中拖了出来。此时,汤忠跃左脚已经骨折,李忠背部受伤、右腿被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二人已不能行走,于是发生了上述视频中的一幕。

蒋楚桢,韶山市国土资源局地环股工作人员。6月26日晚19时,他在前往韶山市8处险情重大、变形加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过程中不慎摔伤,造成三根肋骨骨裂、心腔积液,至今仍在住院。

汤忠跃、蒋楚桢只是湖南基层国土资源干部中的普通一兵。每年汛期,湖南都有1万多名像他们这样的基层国土资源员,奋战在抗击地质灾害的第一线。

“要不是他们冒险及时劝回,我们两口子就埋在那里了。”年过六旬的刘某每次忆起自己的不理智行为都十分内疚。他通知在外的儿子立刻回来,去县医院看望汤忠跃、李忠。

“危急时刻,他们是最亲的人。你一定要快点回来去看望他们。”电话中,刘某不停地对儿子说。

地灾防治的“千里眼顺风耳”

应急抢险,测绘先行。

“我每到一处灾害现场,都可以看到他们提供的图纸或者三维影像,灾情范围、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灾害趋势等情况一目了然。”7月10日,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到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会商国土资源工作时说。

李晖口中的“他们”,是奔赴在广大地质灾害现场的一支支应急测绘队。今年汛期,根据应急测绘预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一方面紧急调用国内外卫星资源对灾区进行加急拍摄,快速获取光学、SAR影像等各类遥感数据,一方面紧急派出湖南省第一、第二、第三测绘院等5支应急测绘分队,赴怀化、长沙、永州等受灾严重的地区开展应急测绘,无人机飞行43架次,提供应急保障服务24次。

3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提供360度全景影像、6小时内提供灾后影像图、18小时内提供灾后精细数字正射影像图、数字高程模型、数字线划图、立体三维模型和灾前数字线划图、数字高程模型……这支名副其实的抢险救灾幕后奇兵,背后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

谢玲琳,湖南省第二测绘院副院长,虽是女性,但每有应急测绘任务,总是身先士卒。在她的带领下,6月26日至7月5日期间,应急测绘小组共计完成全省18个灾害点的应急测绘工作,提供应急测绘成果91件,总面积约120.5平方公里。

他们:既是总指挥,又是先锋队

长沙市雨花区下麻湾40号,一处隐藏在周围密集居民区里的老旧办公楼,湖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就坐落在这里。这是湖南每年神经绷得最紧张的地方之一,每年湖南14个市州120多个县市区的地质灾害信息都汇聚在这里。走进二楼的应急指挥中心,里面的每一丝空气都比外面的要紧张严肃三分。

7月7日、8日,刚刚遭受“历史最强极值”暴雨袭击的三湘大地好不容易迎来连续晴天。9日晚23点38分,人们大都进入了梦乡,但在应急指挥中心值班的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专职副主任陈平还有些不放心:根据省气象台预报,9日晚至10日,湖南大部分地区还将迎来一轮强降雨过程,且区域与之前的重灾区重合。为此,该省国土资源厅又紧急派出了8个督导组,对长沙、益阳等8个市州开展督查。于是,陈平拿起手机,在一个“省厅应急工作群”的微信群里,发出了这样一个通知:

“各督导组注意,本次督导工作主要是有针对性的检查指导所督导地区落实湘地灾防办等文件提出的防灾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地利用村村通广播、发动村组党员干部逐区逐段逐户落实相关措施。”

很快,各地反馈情况就在群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一一报告:

10日0点06分,“邵阳督导组不打电话突击抽查大祥区国土资源分局,值班人员在岗在位。”

0点13分,“益阳督导组和市县相关部门会商,明确了5条工作措施。”

2点13分,“抽查大祥区、双清区应急值守情况,均在岗,市区暂无雨。”

明明大太阳,他们要防灾;人人睡大觉,他们要防灾;无风无雨的日子,他们“浑身不舒服”;到处灾害时,他们“比谁都带劲儿”:大家往外跑,他们往里走。这种有点“神经质”的工作生活状态,是地灾应急中心每一个人的常态。在他们的工作台账里,笔者看到了这样的一些文字:

“6月22日至7月4日,由总站(中心)1名省政协委员和3名党员组成的怀化湘西督导组,全程驻守地质灾害防治一线,连续高强度工作12天。所在党支部为麻阳县岩门镇受灾村民雷宽仁现场捐款5750元。”

“6月25日3时30分,娄底涟源市七星街镇石珠岭村发生地面塌陷,造成1人失踪。娄底督导组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往救援,两位技术人员不顾危险,下到已挖掘8米深的坑底核查塌陷情况。督导组在现场一直工作到26日凌晨5点多。”

他们:督导、指导就差累到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抗击2017年罕见地质灾害的战役中,全省国土资源部门的中层干部都把防灾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纷纷奔赴一线。

14个市州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扎实作为。益阳先后启动地质灾害三级和二级应急响应,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国伟带队,分5个组对全市1101处隐患点进行严防死守,成功避险11起,杜绝了群死群伤。永州市局党组坚持“隐患排查全覆盖、应急演练全覆盖”,组织技术单位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巡查排查,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15场次,成功预报地灾269起,避险9339人,成为全省仅有的3个没有因地灾发生人员伤亡的市州之一。

该厅地质环境处是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直接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单位。入汛以来,处领导刘五一、梁祖海等人常常是刚刚准备从一个灾害点撤离,立马又转奔下一处灾害点。刘五一患有严重的高血糖,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岛素。在应对2016年7月16日湘西古丈县墨戎镇泥石流灾害过程中,他曾因持续劳累和不规律饮食几乎晕厥在现场。从此以后,在他的车后备箱里,随时都备着一次性注射器和胰岛素,每天自己注射。7月1日,全省汛情进一步加剧,处调研员汪泽秋立即赶到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坐镇值班室指挥调度全省工作直到7月3日凌晨1点多,不眠不休持续工作近40小时。

该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相关单位,以及省内各地勘单位,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部门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协助各地政府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参与应急处置。6月30日,长沙地区出现强降雨,防灾形势严峻,湖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李贵仁在29日通宵值班未合眼的情况下,又带领技术人员赶赴受灾最重的宁乡开展应急调查处置和防灾救灾工作。

他们:万千重担系于一身

作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部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批示指示精神的传达者执行者,处于全省地灾防治工作信息的集合点、工作关系的集中点、工作矛盾的聚焦点。

7月1日上午,到该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检查调度;2日凌晨,到该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指挥调度;3日,赴宁乡督查指导;4日,赴湘潭督查指导……

每年汛期,方先知和颜学毛、王善明、尹学朗、唐新民、金勇章、刘星辉等厅党组一班人,无论是否分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都会反复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首要任务来抓实抓好。入汛以后,颜学毛、王善明、唐新民、金勇章、刘星辉等多次带队,深入一线督导。

作为分管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尹学朗入汛以来就一直奔波在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线。他分管的土地和地质矿产执法监察、地质勘查等工作,都是重大经济和民生工作,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白天忙于地灾防治,为了一个报件不被耽误,只好夜晚到办公室加班审批。从7月1日上午至3日凌晨4点多,尹学朗连续奔走在湘西泸溪、岳阳汨罗、长沙宁乡多个地质灾害现场,不休不眠工作长达41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