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发现全国第二大地热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萍 刘兵 发布时间:2017-07-25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自治区地矿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大队经过8年的勘探和评价,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现两处总面积达15平方公里的地热资源。其中,曲曼地热田的地热资源范围、热储存条件仅次于羊八井,居全国第二。

一处在距离塔什库尔干县8公里处的曲曼村,为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大型高温地热田,地热流体温度在100摄氏度左右,部分在140摄氏度以上。经检查验收,专家认定曲曼地热田的地热资源范围、热储存条件仅次于西藏的羊八井,居全国第二;具有热储埋藏深度浅、易开采的特点,可稳产百年以上。

另一处在塔什库尔干县西侧不到1公里处,为面积达7平方公里的低温地热田,地热流体温度36摄氏度,最高温度可达54摄氏度,可用于温泉理疗和旅游开发。

据介绍,曲曼地热田目前已查明地热总量达19.96千亿兆焦,塔什库尔干县已投资1.97亿元建设采暖设施,将解决周边1.2万人取暖问题。该县还将利用地热资源开发温泉疗养旅游,利用温室大棚发展蘑菇、蔬菜种植等精准脱贫项目,助当地农牧民实现稳定增收和就业。

受高原环境制约,塔什库尔干县冬季漫长,煤炭等能源资源匮乏,冬季供暖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沉重负担。2010年起,新疆厅启动了总投资达4762万元的塔县地热资源勘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