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生死时速:四分钟——湖南韶山杨林乡云源村7·1泥石流成功避险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万波 赵卞莹 谢瑛 发布时间:2017-07-14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尤其是南方,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各类地质灾害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为有效应对和防治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湖南、四川、江西、湖北等纷纷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全面进入地灾防治攻坚阶段。

在地灾防治中,我们不仅见证了人性的光辉与温暖,也见证了无人机、遥感等技术装备的魅力;不仅看到基层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能力的提升,也看到了各地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体系的不断完善;不仅认识到基层群测群防体系的重要性,也清醒地意识到地灾防治形势的严峻。据气象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今年下半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特别是极端气象事件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形势逼人,不可懈怠。

期待早日打赢这场地灾防治攻坚战!

湖南省韶山市杨林乡云源村,是一个距毛主席故居不到7千米的美丽小山村。在这里生活了80多年的汤忠福老人的脑海里,从未有过地质灾害的记忆。

今年7月1日上午,持续10多天的雨,格外大。8点49分,66岁的云源村村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肖和平发现,家门口后山下来的水越来越大,开始是清水,慢慢变浑浊,后来变黑了,他意识到这是泥石流的前兆,于是赶紧电话报告村治保主任刘杰。9点4分,刘杰和该村支书黄伟雄、支部总支副书记唐建华、妇女主任王惠君等赶到,4分钟紧急转移22位受威胁群众。9点8分,泥石流倾泄而下,瞬间冲毁3间房屋。

“如果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这真是一个生命奇迹!”回想起来,肖和平至今心有余悸。

现场回放:与“死神”赛跑的4分钟

“快来,快来咯,快喊她出来。”

“好多水,快出来!到这边来,只要人,注意安全!”

“下来啦——垮山。”

这是7月1日9点5分左右,唐建华在现场手机拍摄的一段2分多钟的视频对话。灾害面前,生死关头,大家似乎都有些语无伦次。

8点49分,刘杰接到肖和平电话,“我第一句话就是,‘快跑,什么都不要拿’,因为不久前,这座山的另一处地方也发生了泥石流。”

“我家住在半山腰,早上7点多,家里开始渗水。”到了8点49分,觉得不大对劲的肖和平打电话将情况反映给了刘杰。

“这段时间,我们24小时待命。”刘杰接到电话,立即通知正在村里巡查灾情的唐建华、王惠君,3人紧急驱车,赶往2千米外的老肖家。村支书黄伟雄独自驾车,去通知另外的人。

“天上的雨简直是在浇,路上的积水没过了小腿,车到山脚就上不去了,我们立刻下车,趟水冲上去。”唐建华回忆说,赶到老肖家门前时,已是9点4分左右。

“他家门前有个鱼塘。我没他们跑得快。跑到鱼塘边时候,唐书记他们已经冲上去了。我停下来想歇口气,抬头正好看见后面的的山上,树木开始往下倒,一大片山坡旁边好像冒出了黑烟,隐约还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冲得稍慢的妇女主任王惠君,成了第一个发现山体滑坡的人。

“我赶紧边跑边喊——滑坡了,快把人喊出来,快把人喊出来!!”

此时,从山上奔涌下来的水已浑浊不堪,听到王惠君呼叫的唐建华、刘杰意识到不对,赶紧挨家查看,让所有人都从房子里撤出来。

肖和平一家这时躲到了邻居刘彬家,“他们家地势高一些,应该比较安全。”

“那时候的雨下得人都睁不开眼睛,家里虽然在不断灌水进来,但大家都在屋里躲雨。”老肖回忆说,听到唐建华等人的呼叫,“我们家3口人,刘彬家4口人,什么东西都没收拾就往外跑。”

另一边,刚刚通知完汤忠福等人家的黄伟雄,奔到了老肖的邻居严胜君家里。

“孩子刚出生15天,我还在坐月子,家里进了水,婆婆在想办法拦水,都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严胜君说。黄伟雄没多做解释,拉着她们赶紧撤离。

“真的是生死之间一条线。大家前脚刚出来,泥石流就汹涌而下了,房子直接被冲毁,大家被吓得心惊肉跳。”说起当时的情景,严胜君后怕不已。

现场踏勘:家园被毁满目疮痍

7月7日上午,笔者来到云源村。

雨后的晴空格外湛蓝,树木郁郁葱葱,青翠欲滴。山坡上,一道被泥石流撕裂的巨大黄色“伤疤”与周围景致极不相称,触目惊心。

7月1日的倾盆暴雨导致云源村严重受灾:全村共有12户居民的57间正屋倒塌,9户居民的36间杂屋受损,山体滑坡57处。

随着山体稳定,天气好转,5日起,肖和平、汤忠福、刘彬等陆续获准从村部安置点回到家中,搜寻可用财物。残损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危房,严禁靠近”等警示标语和防灾避险明白卡。

泥泞不堪的院子里,树枝、砖块、石头、家具等遍地狼藉,连日的阳光暴晒并没有把地面完全晒干。刘彬等人用锄头挖开客厅、厨房的泥石,把一些虽然残损但仍有使用价值的桌椅、冰箱、彩电、油盐、棉被等找出来,小心翼翼晾晒在看起来比较硬一点的泥面上。

村民冯有才的家是一栋才盖不久的两层小楼。泥石流发生时,裹挟着后山一块4米多长、1米多宽的实心钢筋水泥预制板,砸穿他家三堵房墙,再飞跃过近6米宽的院坝,一头扎进院外的鱼塘。200多平方米的鱼塘全部被泥石流填满,已很难看出原来的样子。

“这块预制板少说也有大几百斤,被泥石流裹挟着砸穿三堵墙还飞这么远,你想这个力量有多么恐怖。”指着插在鱼塘中的预制板,冯有才粗声粗气地说,“昨天,省国土资源厅的朱尧求处长来这里调研督导,用他的话说,这力量,像炮弹一样。”

零伤亡背后:综防体系见成效

韶山市国土资源局地环股股长卢鑫介绍说,云源村并不在2017年汛前排查出来的地灾隐患点范围里。

“因为这个地方地质条件稳定,植被很好,又没有工程活动,加上没有地质灾害发生历史,3月份排查时我们在山上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但灾害偏偏就发生在了云源村这个看起来似乎“最不该发生地灾的地方”,而且还成功实现了零伤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对当地群众、村支两委、国土资源部门进行采访和实地了解后,笔者渐渐摸清了原委。

夜晚,几十个村民围坐一旁,观看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宣传中心、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学会等摄制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片;教室里,国土资源所的同志在作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讲座;村民活动室,老人们互相传阅地灾防治知识手册;暴雨的夜晚,国土资源部门干部职工、群测群防员挨家逐户敲开群众家门......这样的照片在卢鑫的手机里,可以随意翻出几十张。

2014年来,随着湖南全面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韶山深入开展了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灾害治理、能力建设(宣传培训)五大工程,成立了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由市政府下发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市国土资源局严格执行汛期巡查、24小时值班、灾情速报制度;狠抓地灾知识宣传培训,提高群众识灾防灾的意识和能力;及时更新监测网络人员情况,健全群测群防网络体系。

“连续降雨,杨林乡防汛形势非常吃紧,请全村干部以防汛工作为首要任务,特别要注意地质灾害点的情况......”这是唐建华手机短信的内容,是杨林乡乡长发给他的。每年汛期,他们都与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应急处置。“地质灾害防治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唐建华说。

卢鑫说,6月中旬以来,该局已联合多部门、乡镇共计查看重点、重大地质灾害现场200余处,协同技术单位制订重大隐患点处置预案40处,没有发生一起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和重大财产损失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