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寻根溯源,缔造辉煌的个中秘笈

——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改革发展观察透视(下)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立 焦鸣 耿仁东 发布时间:2017-06-15

“每当我站在海边眺望这片海域,心中总有一种自豪感。项目取得的任何一点成绩,都离不开这伟大的团队……是项目部每位同志的真诚奉献,造就了山东三院找矿史的新辉煌!”

这是山东三院职工、莱州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详查项目负责人张军进的一席肺腑之言。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巧遇山东省地矿局七院一行30多人的考察队伍。用他们的话说,“三院干得不错,我们是专程来取经的。”

记者一直在想,对于多数地勘单位而言,能从这个貌似平常实则不简单的山东三院学些什么呢?通过调研、采访与梳理,深切感受到他们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区域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在推动地勘主业发展、构建市场核心竞争力等诸方面,确实可为地勘单位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新理念和新启示。

●首先,主动介入,上门服务,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参与地方发展规划。

新理念之一:服务方能求发展,融入地方做支撑。

多年来,山东三院积极研究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主动适应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对地质工作的相关需求,充分发挥地质勘查专业技术优势,深耕细作、巧抓融合的切入点,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意见、建议和专业化地质服务。

在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努力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早日把烟台建设成蓝色文明幸福之都”的奋斗目标之后,扎根于此地的山东三院立即着手,以此为己任,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服务方法,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三院要求各支专业队伍在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重大课题、重点项目、民生需求方面,要主动出题立项,为政府提供专业技术资料、决策依据、成果服务等。

●其次,主动出击、认真分析研判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基础性和先行性作用,抢抓战略机遇,依托区域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并注重在优势领域加大技术、人员、设备、资金等方面的投入。

新理念之二:抢抓机遇是真谛,蓝色经济搭平台。

烟台市拥有900余千米的海岸线,迫切需要海洋地质工作者提供各项基础资料和技术服务。为此,山东三院抢抓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山东省加强海洋地质工作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烟台市这一海洋资源大市的良好条件,充分发挥山东三院海洋地质工作的自身优势,积极服务于地方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发展。

为了给环渤海经济圈、蓝黄经济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山东三院积极主动与地调机构、地方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集团建立联系,一一搭建合作平台。率先成立了山东省海洋地质勘查院、烟台市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中心、烟台市地质勘查和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地质工程设计研究院等,以增进交流、强化合作,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等,为助推海洋地质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奠定基础。

●第三,抓住传统地质向大地质转变的契机,着力推动地勘主业发展,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市场和新产业。

新理念之三:沧海横流显本色,转型升级调结构。

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为山东三院鉴于国内外严峻形势所采取的新方略。“两个立足”、“三个导向”,为转型升级提供实施基础;“六大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而确立了将发展海洋地质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突破方向。

同时,积极参与海洋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海洋钻探、海洋工程、海洋地质装备研发制造等,切实为山东三院可持续发展寻找新市场和新出路。

山东三院为此提出“一特、一优、一基础、两比较、一数据”的新思路,即“以海洋地质为特色,以钻探施工为优势,以地质矿产为基础,发挥水文环境地质和工勘施工比较优势,发挥地理信息测绘数据优势”。由此着力推动地矿经济全面发展,努力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

在“稳中求进、夯实基础、加快融入、突出优势、走在前列”总思路引导下,山东三院提出了“做大海洋地质产业、做精地质矿产业、做强水文地质环境业、做高钻探施工业、做实工勘施工业、做细地理信息测绘业”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并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途径、运行机制和相关措施,进而大大加快了创新发展进程。

同时,该院还积极主动打造和利用烟台市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技术服务中心平台,强化在地质灾害勘察、评估、设计、治理等专业引领作用,强化水文环境地质、民生地质、工程地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和旅游地质等技术优势,借以发挥“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期用得上、危机时刻顶得住”的人才技术优势。

●第四,管理,永恒的主题,它既是任务又是工作措施。地勘单位要积极推进职能管理的规范化建设,深化项目管理,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新理念之四:明确规矩成方圆,实干兴院抓管理。

记者注意到,山东三院在改革进程中,一直视规范化、系统化的基础管理为重要抓手,强调要从完善相关制度入手,实现管理形式、内容和过程、结果的协调推进。为此,进一步规范流程和内容管理,细化过程管理,加强风险管理,提高质量管理,优化资料管理,跟踪结果管理等。

在产业体系建设方面,面对业已形成的较为稳定的地质找矿、小口径钻探、工勘施工、水文环境、机械加工这五大产业,山东三院提出要突出管理重点,着力实现市场经营、技术质量、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监督约束和精细化管理的六方面突破。

在探索管理体系建设中,山东三院形成并完善了市场经营、质量技术、科技创新、有效管理、人才培养、考核监督、文化价值和人文关怀的八个体系。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形成并完善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办公OA这四大系统,大屏幕、QQ群、微信等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形成并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编外用工管理、资产管理、职工礼仪规范等一系列管理规定,基本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可循。

在深化项目管理方面,山东三院不断总结多年进军市场的经验教训,进一步细化项目管理流程,形成了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为此,严格项目管理过程控制和程序控制,着力提高项目运行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管理粗放的老问题;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充分发挥项目管理提质增效激励作用,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率、降低成本消耗。

●第五,高度重视人才作用,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制度。打造一批吃苦耐劳、善打硬仗的专业团队,打造具有核心优势、专业性强、梯度合理的人才队伍。此外,地勘单位还要有自己独特的地矿文化及核心价值观。

新理念之五:人才战略是关键,地矿文化做保障。

发展,改善民生、保障利益;发展,依靠职工、提升素质。

山东三院在地勘工作面临困难、经营收入减少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和充分利用政策,努力保持职工收入相对稳定,尽力解决集资建房等善后问题;增加在职职工医疗保险、及时发放文明单位一次性奖励等,让职工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以确保整体队伍稳定,为地勘单位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近年来,山东三院相继出台了《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意见》《名师带徒管理办法》《职工教育管理办法》和《拔尖人才管理办法》等新制度,着力打造适应新形势和带有“三院品牌”标识的“五支队伍”。

为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十二五”期间,山东三院共引进各类人才72人,并采取在岗培训、送出去培养、继续教育等手段,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综合素质。

至目前,该院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和谐地矿建设”成果纷呈。仅在“十二五”期间,共有多人荣获“全国最美地质人”“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最美地质人”“山东省青年地质科技奖”“山东省地矿局青年科技奖”等。

加之“三光荣”传统和“乐山乐水,真情真爱”核心价值观教育,让“求真务实,昂扬向上,敢打敢拼,包容厚德,争创一流”的“山东三院精神”逐步入脑入心见行动,进而构建起诚信文化、质量文化、创新文化、学习文化、关怀文化、和谐文化、安全文化、廉政文化等相关子文化体系。

在激励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方面,党政工团十分注重在党的生日、“十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机台”创建活动,开展“十佳道德模范”和“五十佳”评选活动等。山东三院还从工作实际出发,着力改善野外一线特别是偏远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呵护新一代地质人成长和关爱离退休职工身心健康等。

五个新理念、五个新平台。离开山东三院时,望着海天一色的烟台美景,心中充满了遐想与感叹。

对山东三院而言,忠诚使命、探索地球,为几代地质人的精神支撑和无怨无悔的信仰追求。记者此行,就像驶入大海深处的帆船,看到的、听到的着实有限。但愿这篇文章能吸引读者来到山东三院,倾听大海波涛、发现改革真谛和享受美妙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