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地质调查员地质实验员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启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晏 李玉胜 发布时间:2017-06-05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国土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获悉,作为深入实施地勘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加强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国土资源部近日正式启动地质调查员、地质实验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按计划,年内将完成标准初稿编制任务。

地质调查员、地质实验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确定的法定职业,已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征求意见稿)》。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授权,国土资源部可先行启动标准编制工作。据悉,待《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正式公布后,凡是列入清单的职业标准通过专家审核即可颁布为国家职业标准。

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5月26日组织召开会议,就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启动工作做出部署。会议提出,开发编制职业标准,是新常态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落实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人才工作基础建设,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培养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急需能工巧匠的内在要求。这项工作对于提高地质工作从业人员素质,引导职业教育培训,推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专家对标准编制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标准编制专家组对标准基本框架和编制思路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形成了初步意见,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