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青海多部门共商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转化应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罗生福 张亚峰 发布时间:2017-05-23

5月12日,青海地矿局组织召开了青藏高原北缘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及应用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青海省发改委农牧处、科技厅成果处、农牧厅科教处以及国土资源厅相关处室、青海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青海地调局的领导和专家,就青海地矿局五勘院近年来在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应用转化进行了沟通交流,为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拓宽服务领域,地矿局与政府各部门、社会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方向。

会议由青海省地矿局总工程师潘彤主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做了详细成果汇报,参会领导代表就怎样更好服务地方经济、服务百姓等方面做了探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涉及领域广泛、科学性强,利用前景广阔,与社会各部门合作大有可为,必将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但当前这样科学系统的研究成果缺乏宣传普及,社会了解甚少,有许多社会急需的成果未得到应用。“十三五”期间,青海省打造五大板块,生态地球化学成果与生态环境评价监测相一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色种植基地与农牧产业相结合,为产业结构转型调整提供技术支撑;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与土地管理相融合,对土地管护产生巨大意义。

据了解,青海省土壤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始于2004年,由青海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承担实施。该院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的专业机构,技术全面、手段先进、实力雄厚是。通过10多年的工作,目前已完成了西宁、海东、门源等地区1:25万土壤调查2.79万平方千米;在平安—乐都富硒区、黄河谷地、柴达木绿洲农业区等重点地区完成1:5万土壤调查5191平方千米;针对平安地区富硒开发和土地整理、黄河谷地富锗土壤,完成1:1万土壤调查473平方千米。经过精准的分析研究,在海东地区发现富硒土壤5000平方千米,黄河谷地一带发现富锗土壤1500平方千米,黄河谷地—甘都—循化一带发现富硼土壤607平方千米、发现富锶土壤430平方千米,柴达木盆地发现富硒土壤531.5平方千米,筛选出富硒植物17种。青海地勘五院进行的多目标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在特色农业开发、土壤质量评价、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土壤固碳潜力、土地整治与生态管护、资源调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库,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也为社会众多领域提出了科学的发展建议。

生态地球化学调查成果,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最先发现评价的海东地区富硒土壤,引起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青海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写入了“十三五”规划。海东地区编制了富硒产业发展规划、产品分类标准、管理办法等,注册了富硒产品商标,建立了富硒产业示范园,组建了高原富硒资源应用研究中心。目前已引进以富硒为主导的各类企业39家,累计完成投资达4亿元;仅2015年富硒产业园产值达2.87亿元,实现农业产业增加值1.63亿元,富硒产品已远销国内外,带动当地6000人就业、2018户人脱贫。

研讨会上,各政府部门希望与五勘院合作搭建平台,将对地质调查成果的加速应用转化,起到积极深远的推动作用。参会代表建议五勘院全方位向社会宣传开放,用多种形式和渠道让社会了解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建立合理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尽快转化调查成果,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