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我国首次全面准确摸清地理国情家底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钱春杰 发布时间:2017-04-25

 QQ截图20170424212853 

图为我国地理国情现状。 资料图片

历时3年,首次全面准确摸清我国地理国情家底。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组织完成的规模宏大、任务艰巨的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传出捷报。4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库热西,介绍了有关《公报》的主要内容,并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是国务院部署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调查对象为我国陆地国土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采用覆盖全国的优于1米分辨率遥感影像,收集整合多行业专题数据,获取了由10个一级类、58个二级类和135个三级类共2.6亿个图斑构成的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海量地理国情数据,并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点,以我国资源三号高分辨率测绘卫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对普查数据进行了统一时点核准。

此次普查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我国地理国情家底。查清了我国陆地国土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其中低海拔和中海拔区域占国土面积的76.77%,25°坡度以下区域占国土面积的80.22%,平原、台地、丘陵、山地面积分别占国土面积的26.62%、9.34%、20.39%、43.65%;查清了9类种植土地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159.91万平方千米;查清了10类林草覆盖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596.78万平方千米;查清了我国水域覆盖的构成及空间分布;查清了我国荒漠与裸露地的类别、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总面积为132.53万平方千米;查清了我国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查清了我国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为15.31万平方千米。

“全面、真实、精细、系统”,是此次普查数据的最大特点。库热西在发布会上介绍,普查数据对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全部陆地国土实现了无缝隙覆盖;遵循“所见即所得”原则,如实反映了客观情况;普查最小图斑对应实地面积为200平方米,选取了超过300个统计指标逐级汇总,精确表达了地理国情;在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布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据称,此次普查成果已经跨部门院士专家验收、第三方评估和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现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普查办联合发布普查公报。

库热西介绍说,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坚持“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选择不同的专题和方向开展了100多项地理国情监测试点。目前,普查和监测成果已在多规合一、精准扶贫、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典型湖泊面积变化监测等多领域和地名、农业等普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下一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的新任务,积极做好普查成果的共享和推广应用,认真开展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