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探矿者年会矢志打造矿产勘查开发平台“升级版”

今年起参会者扩至整个矿产勘查开发产业链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乔思伟 发布时间:2017-04-10

记者近日从中国矿业联合会获悉,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将于6月19日~2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彭齐鸣表示,从今年起,探矿者年会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参会者扩大到整个矿产勘查开发产业链,议题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国内矿产勘查开发平台。

探矿者年会是地勘单位交流的平台,是中国矿联的一个品牌。从2006年举办首届“全国百家地质队长座谈会”(2012年更名为探矿者年会)算起,探矿者年会到今年已是第11届。彭齐鸣介绍,往年的探矿者年会参会者以地勘局长、地质队长为主,主要议题是讨论地勘单位改革和地质找矿工作等业务工作;今年的探矿者年会在参会者、主要议题等方面均有所调整。

首先,参会代表范围扩大,由原来的地勘单位为主扩大到整个矿产勘查开发产业链。随着地勘单位改革推进,地勘单位市场化已经成为常态,与矿企之间合作交流日益加强。从改革后体制来看,地勘单位的概念已经不仅仅是国有地勘单位,所有获得地质勘查资质或者正在从事地勘工作的单位都属于地勘单位。一个能够容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各类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的交流平台将应运而生。“与计划经济时期不同,勘查与开发是不可分离的,探矿者即使不开发,也必须与开发者合作交流。了解开发者、市场对探矿者的要求,需要这样的平台。”彭齐鸣表示。

其次,本届大会议题设置与市场需求结合紧密。主旨演讲聚焦矿业形势、勘查市场状况、绿色勘查进展与前景等重大问题。分论坛方面,矿业政策板块将包括税费政策和矿业权审批制度问题讲解;地勘单位改革板块解读事业单位改革有关政策;国际产能合作板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介绍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建设情况;贯彻“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首次开辟专门板块,对深地探测与老矿山找矿突破、大比例填图技术等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