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云南实施102个重大地灾综合治理工程

并对1万多户因地灾搬迁避让的群众给予补助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郭岸英 发布时间:2017-03-31

记者3月27日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云南省在开展重点城镇地质灾害防治评估与风险评价项目、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示范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对已纳入省级项目储备的102个重大地灾工程进行综合治理,并对1万户以上因地灾搬迁避让的群众给予补助。

去年,云南省各级国土资源和财政部门大力推进地灾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全省地灾防治能力明显提高。一是灾害损失明显下降。去年全省共发生地灾460起,造成31人死亡、32人受伤,与“十二五”期间年均相比,灾害发生次数下降8.1%,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47.8%。二是地灾群测群防工作成效明显。全省共成功避让地灾26起,紧急转移3174人,避免人员伤亡2557人。三是积极筹集地灾防治经费。全年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财政共投入地灾防治专项经费10.4亿元。四是大力推进地灾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全省129个县(市、区)1∶5万地灾详细调查工作基本完成,红河、怒江、迪庆、德宏、昭通5个州(市)的136个重大地灾隐患点专业监测预警示范项目有序推进,全省共有地灾群测群防监测员3.78万人。此外,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支持188个大型以上地灾治理工程项目实施、102个2016年度大型以上储备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因地灾搬迁避让2.4万户。

同时,鲁甸等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阶段的地灾防治工作也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鲁甸地震灾区完成39个大型以上地灾治理工程项目的前期技术论证工作,22个项目已开始施工。景谷、盈江等地震灾区因地灾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项目实施顺利,各地震灾区均未出现因次生地灾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

另外,规范使用中央财政下达云南省10亿元的特大型地灾防治专项资金,安排140万元开展云南省重点城镇地灾防治评估与风险评价项目,安排1444万元用于开展2016年度监测预警项目,安排3.6亿元用于122个特大型、大型地灾治理工程项目实施,安排4.7亿元用于2.3万户因灾搬迁避让补助,安排1.4亿元支持94个大型、特大型地灾工程治理储备项目开展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