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新疆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项目启动

5000多万元专项资金投入南疆五县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江斌伟 发布时间:2017-03-27

新疆南疆重点地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项目于日前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国家向新疆投入5000多万元专项资金,预计3年内在叶城县、莎车县等5个县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研究等工作,并实施监测预警示范,以提高当地对地质灾害的预警和防范能力。

记者从新疆南疆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项目组获悉,叶城-乌恰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已正式启动,项目组于3月22日抵达新源县开展南北疆地质灾害成灾模式对比研究的现场调查,4月份再转至南疆开展工作。

据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院长魏文慧介绍,这次的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元。项目涉及叶城县、莎车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阿克陶县、乌恰县。“今年是项目投入最大的一年,投入资金达2150万元。”

魏文慧说,这五个县都有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隐患,项目启动后将分别在五县建立健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防治和应急等综合防治体系,以最大程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新疆是全国地质灾害较严重省区之一,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面积达105.99万平方公里,占新疆国土面积的63.7%,2016年新疆共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65起, 相较2015年增加52起。为加大新疆地区地质灾害防治的支持力度,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决定设立新疆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