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尚待破解多重瓶颈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7-03-24

■受规模经济制约,大多数中小型矿山,尤其是绝大多数小型矿山,其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工艺水平整体落后、设备陈旧,大多数小型矿山甚至根本没有综合利用共、伴生矿产资源的技术工艺和设备,根本不进行综合利用,也不能做到贫富兼采。 

■综合利用项目效益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制约了矿山综合利用的发展,伴生矿产资源利用程度低,废渣、废气和废水的治理与利用,尤其是大量尾矿、废石等固体废弃物的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人口多,矿产资源人均量少,贫矿多、共伴生矿多、难选冶矿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自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显示,近年来,社会各界非常重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在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激励约束、示范引领、标准规范、监管服务、科技创新、税费调节和以奖代补等措施,矿山企业的资源开发和选矿回收、共伴生矿和低品位矿利用水平均有所增加,尾矿等矿山废弃物利用回收工作也得到不断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有了明显提升。

不过,在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薛亚洲看来,尽管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对缓解资源短缺起了积极作用,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严重问题,特别是一些制度上的障碍,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生了严重制约。

资源利用效率总体稳定 

矿产资源是工业发展的支柱,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是矿产资源经过多年的不断开采,存储量已经越来越少,可利用资源也逐渐减少,以至于近年来频频出现“资源枯竭”等热议话题。

实际上,近些年来,国土资源部一直在鼓励和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并联合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推动了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多年努力,我国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不菲成就。

总体来说,我国矿产资源开发效率较高,黑色和有色金属等资源开采回收率大多达90%左右,选矿回收率大多处于85%左右的水平。我国大中型矿山采选技术装备、智能采矿和信息化进步明显,但是相对来说,小型矿山和小矿比重比较大,且普遍技术水平低,矿山技术水平严重不平衡,这也是制约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薛亚洲表示,目前我国综合利用标准规范正在逐步健全完善,对开采回收率和选矿回收率都制定了最低指标要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低水平矿山技术作业,促进了矿山技术进一步提高。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采矿工艺技术和装备不断进步,开采回收率稳中有升。可以说,由于近10多年采矿工艺及设备技术进步,我国矿山开采处于较高水平。煤炭和铁矿资源利用水平总体较好,煤炭薄煤层的采区回采率为85%左右;有色金属矿回采率总体处于较高水平,如铜矿地采回采率在85%以上,铝、铅锌、锡、锑、钨等开采回收率接近甚至超过90%。且随着采矿技术的提升,一些大型矿山贫化率不但没有升高,反而明显下降了。

选矿回收水平基本稳定或略有提高。近年来,随着高品位矿产资源的不断开采,高品位矿山越来越少,矿山入选品位也出现大幅下降,一方面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从另一方面,反而促进了我国选矿回收水平的提升,大中型矿山选矿回收率水平总体较好。

大宗矿产品价格下跌。2016年是全球经济萎靡的一年,我国矿产资源行情也出现大幅下跌,其中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均出现大幅下跌,这也是2016年大宗商品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一个印象。

尾矿综合利用前景好。我国尾矿产生量非常巨大,但是其利用率却并不高,大多堆存在尾矿库中。据了解,我国目前正用或未治理尾矿库约有1万处,累计量超过200亿吨,占地100万亩。但其实很多尾矿中多由煤、铁、铜、金矿等废弃物组成,且占比非常大,甚至高达75%,可以说,尾矿利用潜力非常巨大。

全国原煤开采率平均水平达标。过去一年,煤炭需求放缓,产能过剩严重,煤炭价格大幅下跌。但是随着矿山行业采矿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煤炭资源井煤矿薄煤层采区回采率平均达到85%左右,露天煤采区回采率高达90%左右。

铁矿回采率大幅度提高。2016年,多数矿山企业面临亏损局面,矿山为了降低成本多选择开采品位较高的矿石,因此,过去一年,铁矿回采率大幅度提高至85%,露采回采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产值大幅回落;金平均回采率继续提高至94%;非金属矿综合利用水平较高,综合利用产值大幅回落。

总体来说,2016年,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平稳中略有上升,金属及非金属综合利用水平较高,尾矿综合利用方面大有可为,是个不错的努力方向。

综合利用遭遇制度瓶颈 

尽管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成就不菲,但在薛亚洲看来,一些制约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问题还相当严重,首先,是矿业管理体制改革滞后。

薛亚洲表示,在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按矿种划分的矿业管理体制下,形成了不同的矿业工业部门,各矿种之间缺少协调与配合,缺少整体规划和全盘考虑,这就导致不同矿种的综合和受到体制上的限制,造成部门分割、行业封闭,不同工业部门的矿山强调行业分工、专业对口,只采对口矿物,放弃其他矿物。

薛亚洲称,我国共、伴生矿产量丰富,但行业分割与行业壁垒常常导致地质、采矿设计和生产的目标资源单一化,对主矿种之外的共生、伴生成分往往没有进行综合勘查、综合评价、综合开采与合利用。对矿山的综合研究工作开展较少,伴生的有用组分没有查明或未全部查明,已查明的未回收或未全部回收,造成的矿产资源浪费非常严重。

此外,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6》称,《矿产资源法》很多地方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修订十分缓慢,综合利用配套法规的制定也进展迟缓;部分矿产资源管理机构明显削弱,缺乏专门的管理结构,专业人员流失。

“其次,是综合利用政策的针对性、连续性、执行力不够。”薛亚洲表示,综合利用缺乏前瞻性,缺乏战略性总体规划和科学布局;促进矿产资源综合开发的系统性的政策环境并没有形成;矿产资源决策和立法能力相对薄弱;矿产资源、经济、环境相协调的综合规划和决策体制尚待完善;矿产综合开发利用的优惠政策不到位。

例如,贫富兼采利用的低品位矿石、开展综合利用回收的共(伴)生有用组分,由于这部分资源的回收效益低甚至还需资金补贴,搞综合利用反而会挤压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综合利用这些资源的积极性不高。

薛亚洲表示,关于矿山“三废”等二次资源的收集、回收等相关政策尚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界定,特别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制定针对尾矿和废石利用的鼓励性政策,不能充分调动企业开展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的积极性。

薛亚洲称,尽管近年来国家对于伴生矿和尾矿等废弃物资源利用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但不具体,没有意识到企业要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比较困难或资源综合利用成本较高,而且对共伴生矿和“三废”资源的综合利用在宏观上缺乏通盘考虑,政策不连续,执行力度不够。

“监管缺位也是制约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一大因素。”薛亚洲认为,尽管已经逐步建立了“三率指标”标准要求、统计年报制度、年度公示制度、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制度等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监管制度,但综合利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地方、部门、企业的综合利用监督管理职能不明确,资源综合利用的评价核算体系不完善,尚未构建统一的共伴生矿和“三废”资源数据库,综合利用相关标准规范不系统、修订不及时、不能适应发展需要,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利用订定办法与检验标准,申报认定制度也尚未建立,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

《中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6》称,长期以来,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热衷于追求经济增速,不顾国家和社会的整体效益,忽视综合利用。许多企业部分领导不知道有关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不关心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的宣传和贯彻,甚至抵制执行资源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

技术研发和政策支持不够 

除上述因素外,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还存在多项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6》显示,一是开发利用粗放;二是资源综合利用率低;三是综合利用的矿山企业比例低;四是综合开发利用的技术欠缺,突破滞后,选冶技术水平低;五是有用矿物的回收率低;六是固体废弃物的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七是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效益不佳;八是开发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首先,技术装备水平低下。以铁矿为例,虽然我国大中型铁矿企业有部分大型先进采矿装备,但数量很少,多数规格小、型号杂、状况差、不配套、超期服役、老化严重,导致设备能耗大,效率低,普遍面临技术改造和维修问题。

其次是选矿工艺设备落后,大型高效低耗选冶加工装备研发滞后,高效经济的选矿冶金加工工艺技术缺乏,选矿自动化水低,严重制约了贫、杂、微细复合铁矿石的综合利用。

再次难选矿石的选矿指标不理想,生产工艺复,流程长,成本高,复杂多元素共生矿、贫矿和难处理矿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受到很大制约,综合利用率低,有待进一步攻关。

四是对矿床中共(伴)生组分综合勘查、综合评价不够,也影响了铁矿资源的综合开采和综合利用。由于综合利用基础研究力量不足,人员不集中,仪器设备和装备落后,综合利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另外,在部署地质找矿工作时,没有同时部署综合评价和综合利开发的试验研究工作。

五是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和综合利用方面,投入不足,技术落后,产品低端。尽管近年来大中型矿山普遍加强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处置方面的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研究与应用,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亟待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薛亚洲介绍称,国外矿产固体废物利用技术向“高、新、大、综”发展,即提高技术水平、综合回收率和产品附加值,开发新型过程自动控制、新型高效节能、新型综合回收工艺及设备,扩大规模与用量,实现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处置与利用。

记者了解到,相关资金投入不足,政策扶持和协调服务的力度不够,是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难以产业化的主因。

薛亚洲称,资源综合利用从技术开发、项目建设,到市场开拓,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有较大的风险,企业筹资、融资渠道不畅,必将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及技术工艺提升造成困难,这给综合利用带来很大影响。

“在政策上,尽管国家先后出台了资源综合利用减免增值税、所得税等优惠政策,但执行不力,难以落到实处。”薛亚洲表示,有关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在配套方面不完善,如国家对于尾矿的综合利用缺乏相应的税收优惠等鼓励性政策,不利于尾矿的综合利用。

“矿山企业效益不佳,没有财税政策支持和金融政策扶持,很难筹措到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资金。”在薛亚洲看来,显然,国家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信贷支持、信息指导、咨询服务、政策配套协调等方面工作欠缺或力度不够。

薛亚洲表示,很明显,对于资源综合利用这类社会效益显著的工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服务,难以收到满意的效果。

“大部分矿山企业单纯追求短期效益,采选回收率低,矿山固体废物仍然大量堆存,其综合回收利用未能得到重视。”薛亚洲认为,虽然国家制定了资源综合利用减免所得税、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企业减免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但没有具体制定针对尾矿和废石利用的鼓励性政策,不能充分调动企业开展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的积极性。

薛亚洲说,目前我国矿山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大多局限于回收有用成分及用作生产建筑材料,高附加值产品少,没有市场竞争力。

此外,《中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6》认为,综合利用产业孵化器机制缺失,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匮乏,尤其是对综合利用技术难作出重大突破的高端人才匮乏。同时,引进人才的渠道比较单一,缺少灵活的多平台、多层次用人机制。

矿企综合利用意识待提高 

《中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6》显示,我国矿山企业结构不尽合理,突出现表在矿山数量过多、规模小、布局散、水平低,受规模经济制约,大多数中小型矿山,尤其是绝大多数小型矿山,其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工艺水平整体落后、设备陈旧,大多数小型矿山甚至根本没有综合利用共、伴生矿产资源的技术工艺和设备,根本不进行综合利用,也不能做到贫富兼采,开采损失率、采矿贫化率和选冶回收率低,总体上综合利用程度不高。

《中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报告2016》称,综合利用项目效益低的现象普遍存在,制约了矿山综合利用的发展,伴生矿产资源利用程度低,废渣、废气和废水的治理与利用,尤其是大量尾矿、废石等固体废弃物的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难以将废石尾矿、废水和废气等废弃物变废为宝,使生产链延长或循环,转化为经济效益。

此外,许多矿山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环境保护和综合利用观念落后。不少企业主管及员工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薄弱,观念落后,对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不能正确处理速度与效益、经济发展与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资源综合利用仅停留在重复回收、简单处理和再利用水平上,忽视新产品、绿色产品、高技术产品的开发,不能延长产业链,也不可能形成物质流、能量流和停下流的合理流动与良性循环。

综上所述,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依然任重而道远。□

(感谢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为本文提供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