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中国黄金协会通报 “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

“十二五”查明黄金资源储量增长68.5%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狄力 刘晓 发布时间:2017-03-20

3月10日,中国黄金协会召开座谈会,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通报了黄金行业“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及2016年行业发展简况,并对落实《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作部署。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面对金价长期低位运行的困境,我国黄金企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较好地完成了黄金行业“十二五”规划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国黄金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国内黄金产量年均增长率保持3%~5%,累计生产黄金1900~2100吨,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0%以上;“十二五”期间,黄金行业生产白银8181.71吨,同比增长120.6%;铜259.487万吨,同比增长455.25%;铅259.487万吨,同比增长49.13%;锌259.487万吨,同比增长195.83%。“十二五”期间,我国黄金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435.667亿元,同比增长180.65%;利润总额1027.375亿元,同比增长52.3%。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黄金资源储量不断增加。规划新增查明黄金资源储量比“十一五”增长20%以上。“十二五”实际新增查明资源储量4535.2吨,扣除生产消耗外,截至2015年底国内查明黄金资源储量11563.46吨,仅次于南非,居全球第二位,比“十一五”末增长68.5%。

据悉,“十二五”期间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截至2016年底,共有76家矿山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占全国绿色矿山总数的11.5%。我国黄金行业实际金矿开采回采率平均93.99%,选矿(冶)回收率平均82.37%,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65.66%,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获得突破并得到应用,有效解决了难采、难处理黄金资源的开发以及资源综合开发和利用问题等,为黄金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参与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难处理黄金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黄金产业链得到延伸完善,上下游黄金企业之间、黄金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协作不断增强。

对下一步黄金行业工作重点等,中国黄金协会提出,黄金行业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结构调整、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全球布局、强化智能制造五大原则为指导,以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创新、绿色发展、两化融合、国际合作等为工作重点,以调结构、促转型、深化企业改革为主线。在创新方面,要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资源开发创新、财务金融创新的力度。在绿色发展方面,一是注重安全环保,二是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三是推进“两化融合”,加强数字化矿山建设。在开放发展战略、拓宽行业发展空间方面,一是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二是要抓住“智能制造”、“互联网+”国家战略机,三是向兄弟单位、兄弟行业学习借鉴,引进先进发展理念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