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天津滨海新区近海地质环境摸清

完成1∶10万近海海域灾害地质图编制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吴岗 发布时间:2017-03-20

经过两年努力,天津滨海新区近海地质环境全面摸清,首次编制了1∶10万天津市滨海新区近海海域灾害地质图,为开发利用滨海新区海洋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悉,这一项目由天津市华北地质勘查局海洋中心承担。项目组在广泛收集前人成果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了野外地质调查,完成遥感解译5270平方公里,滩涂测量250平方公里,地形测量1003.2公里,经综合研究分析,编制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近海海洋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报告》。

项目组全面分析了滨海新区海底沉积物粒度、黏土矿物、微体古生物、常量元素、微量元素和重金属等物质特征及其分布规律,基本查明了海底表层沉积物类型分布、泥沙净输运规律、沉积物来源、沉积环境,初步评价了沉积物环境质量。基本查明了近海海底地质灾害类型及分布,对泥沙冲淤、岸线变迁、地震、软土沉陷和砂土液化等地质灾害进行了较系统的评价。查明了区域断裂空间展布和第四纪活动特征,评价了近海工程地质条件、海底稳定性和海域综合地质环境,为海岸工程规划、海洋功能区划及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提供了相关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