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彭齐鸣提出

彭齐鸣:转型和创新是矿业界面临的主要课题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艾瑛 杨秋玲 发布时间:2017-02-21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对矿业发展和资源开发提出了新要求,转型和创新发展是矿业界面临的主要课题。”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彭齐鸣近日在纪念毛主席题词“开发矿业”67周年暨“全国矿业工作者日”座谈会上明确表示。

彭齐鸣回顾了矿业所做的历史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矿业基础十分薄弱。对这种状况,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有高度清醒的认识。1950年2月,毛主席访问苏联期间,在接见中国留学生时为学习地质专业的任湘同志题词:“开发矿业”。这个题词成为毛主席对矿业发展的要求和激励。

“经过几代矿业人的共同努力,我国从一个矿业小国发展成为矿业大国。1949年至2016年,中国煤炭产量从32万吨增长至33.64亿吨(2015年最高时为37.5亿吨),石油从7万吨增长至2.0亿吨(2015年最高时为2.1亿吨),天然气从700万立方米增长至1368.3亿立方米,铁矿石从59万吨增长至12.8亿吨(2015年最高时为13.8亿吨),十种有色金属从1万吨增长至5283万吨,黄金从4吨增长至453吨,并且我国已经连续几年是世界上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彭齐鸣表示,我国主要矿产品产量成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增加,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业化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

矿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时至21世纪的今天,矿业的基础性地位仍然不可动摇。目前,我国约有90%的一次能源、80%的工业原料、70%的农业生产资料来自矿产品或其加工产品。

不忘初心,重振矿业。“开发矿业不仅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需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和产业支撑,还是当今经济大国博弈的重要战场。”彭齐鸣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开发矿业不但关系资源安全、能源安全等国家安全战略领域,也是经济大国世界博弈中的主要议题。

“对于未来矿业的发展,要继续前行,深刻领会矿业发展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彭齐鸣谈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矿业发展也呈现出新变化,要充分认识新常态对矿业的影响以及全球矿业对我国矿业企业发展的新要求。

“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矿产供给提出新需求。”彭齐鸣指出,我国现在还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这个时期对矿产的需求仍然很大,矿业对经济持续增长支撑的作用没有改变,大宗产品的需求仍在高位运行。但是,随着制造业结构调整,产品的升级换代,一些新材料矿产随着技术突破和新应用涌现,其消费量呈现上升的趋势,个别矿种随着应用的突破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有些矿种,如锂、稀土、钴、钒、钛等,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至关重要。面对这些新变化需求,矿业只有不断创新对未来资源的认知和布局,顺应变革、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新变化。

“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快矿业绿色发展。”彭齐鸣表示,新常态下,我国的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协调、共享”。而矿业是与自然界联系最紧密的产业,做不好对自然破坏也是最大。我国是人多、地少、人均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几十年的矿业开发,给生态态度造成了影响,所以,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总态势没有变化,因此必须要从战略的高度把握和践行矿业绿色发展,走资源集约、环境友好、高效利用、矿区和谐的绿色发展道路。

“一带一路战”战略为矿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彭齐鸣指出,矿业及其相关产业是“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领域之一,《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指出,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强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这不仅对我国矿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描绘了加强产业间合作的方式方向。实际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目前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还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阶段之前。随着这些国家工业化的深入发展,无疑为矿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

彭齐鸣认为,做强中国矿业,必须“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矿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才能持续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是要充分利用当前科技、信息和金融取得的先进应用成果,创新企业的管理方式、融资模式和投资机制,不断提高投融资水平和管理能力,降低投资风险、提供投资收益。二是不断推进“数字矿山”、“智能矿山”建设,积极开展采矿技术和生产工艺的研发,推广应用采选新装备、新工艺,深挖矿产开发中的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三是积极开展成矿理论和成矿模式研究,提高矿产勘查水平。四是加强产业内和其他相关产业的合作,打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型投资模式、技术服务机制。发展绿色矿业,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效利用、矿区和谐的发展道路。实践表明,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有利于国内矿山企业树立良好形象,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矿联将做好服务,助力我国矿业发展。”彭齐鸣明确表示,当前,中国矿联正在筹备“脱钩后”的换届工作,面对矿业发展的新要求和矿业发展的新变化,中国矿联将继续发扬矿业人的优良传统,创新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目前,中国矿联着力打造建立交流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平台、矿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和矿业、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