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南京浅层地温能利用有据可依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陈娟 鄂建 发布时间:2017-02-13

近日,由江苏省地调院开展的江苏省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研究与应用项目获江苏省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该项目自2011年至2014年开展了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开发利用调查及示范工程研究、开发利用动态监测网建设、数据库建设及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和开发利用政策研究六个专题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从资源保障、合理开发、环境保护、高效管理等方面为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提供了全方位的科学依据。

首次系统开展了气候夏热冬冷地区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环境响应研究

江苏省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研究与应用项目基于不同的地质环境条件和地源热泵运行方式,研究了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运行对地质环境的影响,首次系统地获取了不同地质环境和不同开发利用类型的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地质环境监测数据,论证了上述因素对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影响,建立了地埋管换热数值模型,掌握了地下岩土体热扩散规律。同时,研究了气候夏热冬冷地区浅层地温能长期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岩土体热堆积问题,提出了浅层地温能长效开发利用的合理建议。

全国第一部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标准出台

项目成功地将光纤光栅测温技术运用于地温场监测工作实践。运用光纤温度传感和电阻温度传感两种技术方法实现了温度数据的采集,综合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各项监测数据的实时无线传输,为全面建设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网积累了丰富经验。系统开展了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研究工作,制定出台《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标准》,在明确了地质环境敏感性分级的基础上,提出了地埋管地源热泵、地下水地源热泵、地表水地源热泵系统的地质环境监测预警工作标准,为规范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保持地质环境稳定,维护地源热泵系统性能稳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实现物联网与国土资源“一张图”的数据融合

该项目开发了基于国土资源“一张图”基础数据服务平台的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信息管理系统,为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管理提供了高效平台。实现了地温能物联网监测数据与南京市国土资源“一张图”基础数据服务平台的数据融合,集成和展示了南京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南京市浅层地温能资源开发利用动态监测网的动态监测数据,实现了数据的查询、分析提示和可视化,实现了办公自动化,操作、维护方便,为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与综合管理提供了服务示范。

实现浅层地温能资源开发与土地规划利用的统筹

项目全面查明了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现状,系统总结了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先进经验和存在问题,为制定开发利用目标和加强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选择了12处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利用方式和规模的开发利用工程项目为重点研究对象,开展具体案例调查与分析,分析其运行成本、投资回收周期及节能减排效应。在查明开发利用现状的基础上,从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自然条件、技术条件、市场供需情况、政策环境等方面对开发利用现状进行了分析,系统提出了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建议。

项目坚持矿地融合,将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适宜性分区与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发展布局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南京浅层地温能开发实际情况,提出了符合南京管理需要的浅层地温开发示范单位创建标准,确定了规划创建目标。根据浅层地温能资源分布,部署了南京浅层地温能重点调查评价项目。结合浅层地温能开发,提出了中心监测站、监测点构成的监测网络,监测标准体系、信息系统建设等动态监测系统建设任务。

通过项目实施,出台了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提出了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制度性和经济性管理政策建议。首次从浅层地温能关联产业、政策体系构建等方面深入研究了国内外及南京市浅层地温能管理政策,提出了浅层地温能资源勘查、方案设计、开发建设、工程运行和动态监测等方面的管理建议,针对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准入条件、建设、运营、信息管理办法。

构建浅层地温能资源潜力评价模型

该项目提出了考虑地源热泵系统能效比的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潜力评价模型,完成了地下水地源热泵系统和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的潜力评价。针对南京市地表水资源丰富的特点,基于因地制宜的原则,对通过对包括长江、秦淮河、滁河和水阳江等区域水系在内的地表水资源量的分析计算,结合南京市已有的8处地表水地源热泵开发利用工程实例,地表水地源热泵的适宜性进行了分析论证,并完成了地表水地源热泵的潜力评价。

项目构建了适用于地质条件复杂地区的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适宜性分区评价模型,通过技术可行、成本经济和地质环境安全三个方面的分析论证,提出了适宜不同地区、不同地质条件的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适宜性分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