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青海印发土壤污染防治方案

实施分类分区分用途科学管控与治理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康维海 发布时间:2017-02-10

日前,青海省政府印发《青海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以保护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控制,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对农用地、牧草地、建设用地实施分类、分区、分用途的科学管控与治理,系统推进土壤污染防控,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方案》提出,2017年要以农用地、牧草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制定全省土壤详查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19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2020年底前查明牧草地土壤受工业人为污染影响的面积、分布。

《方案》要求,科学划定农用地类别。2020年底前,建立全省优先保护、安全利用、严格管控耕地分类清单,纳入省级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加大优先保护力度。各市(州)要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将全省9个粮油大县的优先保护类中低产田改造提升为高标准农田;强化产粮大县土壤环境保护,9个粮油大县县级政府要制定土壤环境保护方案,建立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和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保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