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甘肃地热勘查获得新突破

首次探明兰州断陷盆地中央有丰富的地热资源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 锋 发布时间:2016-12-23

12月20日,记者从甘肃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由甘肃省地矿局第二勘查院承担的兰州市城区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取得新突破,该项目实施的K1地热勘探试验井成井深度2502米,单井涌水量达2160立方米/日,实测井口出水温度73℃。这是迄今为止,甘肃省境内钻孔深度最大、水温最高、水量最大的地热勘探孔,其开发利用将填补甘肃省直接利用地热取暖的空白,同时为兰州市推广地热取暖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近日,兰州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专家对地热勘探试验井进行了验收。

据介绍,该项目历时两年,投入勘查经费992万元。项目位于“兰州断陷盆地”中央部位的七里河区秀川,2016年7月施工,12月5日完成成井及洗井等工作。目前,二勘院完成了对中心城区地热资源的初步勘查,查明了兰州市地热水资源地热地质条件,资源分布特征。勘查成果资料显示,该区域有望成为一处大型水热型地热田。

经实地检查验收,专家组认为,K1地热井的成功勘探首次证明了“兰州断陷盆地”中央部位有丰富的热水资源分布,也为今后在同类或相似地区寻找地下热水积累了成功经验。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正在积极争取勘查资金,将兰州市中心城区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列入甘肃省2017年度地勘基金项目,届时该项目获立项并实施成功后,兰州市将新增3眼2000米以上地热深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