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中国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名录(2016)发布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程秀娟 发布时间:2016-12-20

12月19日,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组织编写、海洋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名录(2016)》一书在京举行了新书首发仪式。据介绍,《名录》编写过程历时5年,是目前我国最权威的一本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名录,填补了我国在国际海域地理实体命名工作的空白。

《名录》为中英文对照,共收录了由我国命名和翻译的国际海域地理实体标准地名230个。书中对与大洋地理实体的类型和命名规则有关的术语和定义等进行了详尽介绍,并按照调查海区分述了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海底地理实体命名信息,包括地理实体的中英文名称、发现情况、命名历史、特征点坐标、地形特征和命名释义等,并辅以地形图和三维图信息。与《名录》纸质版图书配套的国际海域地理实体命名数据库在线查询网站同时发布,为读者提供了便利的网络查阅平台。

据介绍,深海海底地理实体的命名工作是人类开展深海探测活动成果的重要体现。对深海海底地理实体的发现、命名及公布,是对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同时也彰显出我国海洋科技工作者对国际深远海的科考实力和认知水平。《名录》的公开出版,恰逢我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颁布实施,这些蕴含中华文化元素的地名将载入世界海底地名词典,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使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海洋合作领域的话语权,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