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河南省开展中原城市群地质调查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谭勇 周强 发布时间:2016-12-19

12月16日,记者从省地矿局获悉,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查院豫龙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新蔡—泌阳高速沿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二期)设计通过评审,标志着该区新一轮矿山环境治理拉开帷幕。这只是我省地勘单位恢复治理矿山环境建设美丽河南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省地质找矿的主力军——省地矿局围绕建设“美丽河南”的战略部署,持续开展了郑州、洛阳、焦作、新乡、许昌、驻马店、济源、濮阳、灵宝、永城等多个地市的矿山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恢复治理、地灾防治及地质环境生态修复项目,部分项目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城市地质调查方面,省地矿局开展了中原城市群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查明其资源、环境地质背景,对城市群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承载力做出了评价,为中原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与管理及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提供可靠依据。目前,项目已完成了对郑州、开封、洛阳三市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调查工作。此外,省地矿局还不断巩固城市地质和工程地质工作,围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拓展城市地质服务领域,为新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在地下水污染调查领域,省地矿局开展了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河南)项目,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区域性地下水环境有机污染调查。据介绍,该项目在区域调查的基础上,选择了典型场地进行研究,探讨不同污染条件下污染质的特征及迁移转化机理,为今后的场地修复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省地矿局承担的商丘永城市东西城区间采煤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一期已经竣工,并顺利通过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验收,成为我省第一例中央财政地质环境类项目的竣工验收项目。该工程已建成护坡2.2万米,形成水面5300余亩,湿地210亩,修建道路20公里,园林绿化5143亩,种植各类树木25.2万棵,生态和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

省地矿局局长、党委书记郭轲表示,地勘单位应该围绕全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找准地质工作服务定位,坚持服务民生需要,不断加快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支撑和保障。(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