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山东物探院研发高精度重力测量系统获专利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高广超 发布时间:2016-12-12

由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最新研发的一种超浅海域海底高精度重力测量系统,日前获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0米~50米水深海域海底高精度重力测量系统密封罐为铁铸,不但相对笨重,维护成本大,而且定位精度较差,只能应用于小比例尺、低精度重力勘探,难以实现海上找矿的最大目标。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该院技术攻关人员经过几个实践案例反复摸索,发明了一种涉及0米~50米水深海底,通过定位仪及定位方法的改进,并将定位精度提高到±10米以内的高精度重力测量系统。本系统包括重力仪、水深测量仪、导航定位设备、供电装置等。

近两年,该院先后承担了“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北部浅海区重力测量方法试验研究”等多个项目,为该发明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主要发明人刘洪波介绍,由于海水下无法定位,所以定位仪天线应与重力仪重心在同一铅垂线上,且在重力仪沉到海底瞬间瞬时读数,以保证测量坐标能尽量真实反映测点坐标。但由于受水流作用,定位会产生偏差,由现在试验数据看,当水深小于50米时,利用此方法可满足点位中误差小于规范±10米,甚至达到±2米的精度要求,大大提高了海上找矿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