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全国地图管理工作会议透露

我国将推进国家互联网地图监控中心建设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乔思伟 赵晓萌 发布时间:2016-12-12

12月9日,全国地图管理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出诸多新举措,包括强化地方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体制职能,推进国家互联网地图监控中心建设,搭建全国辅助决策用图一体化定制服务平台,改进地理信息成果保密处理和安全使用等。

据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下移监管重心,把地图管理工作落实到市、县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按属地化管理原则推进市、县基层地图管理工作。就国家互联网地图监控中心建设,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组织国家监控中心和各地分节点间互联网地图日常监管与协同处理;针对互联网地图上存在的损害国家主权、标注上传敏感信息等突发事件,制定互联网地图监管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对境内外大型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的跟踪研判能力,增进与相关部门技术系统的对接,共同提升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能力。

在强化地图管理规范研究方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紧密跟踪三维地图、无人驾驶高精度地图、空中实景等新型地图服务发展情况,研究制定公开使用管理政策等。在丰富地图服务有效供给方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加强地图在无人驾驶、智慧交通、智能物流等方面应用的政策扶持与引导,积极培育地图市场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大对地图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