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2016全国地学哲学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鹿心社接见部分与会代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耕云 建华 发布时间:2016-11-03

10月29日,2016年全国地学哲学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来自各地的19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当晚,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接见了部分与会代表。全国政协八届委员会秘书长、原地矿部长朱训,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调局原局长孟宪来及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协、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东华理工大学负责同志和专家、教授出席研讨会。

据悉,地学哲学主要研究包括地球观、地球科学技术观和地球科学技术方法论。此外,关于地球科学各分支学科的哲学问题、关于地球科学与资源、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协调发展问题、关于找矿哲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问题等也是地学哲学研究所关注的重要内容。自从朱训创立哲学找矿理论后,1983年在首届全国地学哲学讨论会上,代表们提出了地学辩证法的概念、对象、范畴、规律、地学思维等问题以及一些具体地学学科中的哲学问题。1988年的第二届地学哲学讨论会上,关于地学哲学的理论研究深入到从整体上探讨地学哲学体系和建立地学哲学的理论框架等方面,哲学找矿逐步发展为地学哲学系统理论。

朱训、孟宪来在研讨会上讲话,要求地学哲学委员们围绕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为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作贡献。来自中国地质学会地学哲学研究分会和江西省地质学会地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的15名代表在大会上做了学术报告和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