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托起温泉之城新发展

——辽宁省本溪市地热资源开发纪实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梅 刘艳秀 周林 发布时间:2016-09-21

8月30日,一座高近30米的钻塔在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思山岭南沟村“开钻”。伴着“隆隆”巨响,大冰沟地热井把本溪市的地热资源开发工作推向了高潮。

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和相关部门专家前期勘察发现,本溪大冰沟地热井所在的南芬区思山岭南沟村具有深部温泉地热前景。2015年12月,地热开发项目立项,2016年4月,本溪市国土资源局联合丹东地质七队物探分队对该地区进行了物探找水勘测,确定了温泉地热勘查井位。地热井投资方辽宁悠游旅游有限公司委托辽宁省第八地质大队进行深部施工钻探工作,设计井深1800米,预计出水温度35摄氏度以上,水量400吨/日。

大冰沟地热井的开发只是本溪地热能源开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多次深入勘探现场调研,查资料、访专家、跑资金,通过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开发与保护温泉资源,用活地热资源,深挖温泉财富,着力将本溪市打造成为“中国温泉之城”。

举全市之力打造温泉之城

“本溪地处辽宁东部,正好处于寒岭—偏岭的断裂带上,所以从地理结构上,本溪的地热能源占有一定的优势。”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吕彦明介绍。本溪独特的地质背景、地质构造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较为丰富的地热资源。

为争取“中国温泉之城”称号,本溪局积极筹备申报工作,多次聘请专家、学者对本溪地区的温泉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和发展前景进行交流、研讨,组织地勘、科研等单位开展地热田勘查及评价。

经过不懈努力,本溪市获得“中国温泉之城”称号,成为全国25个温泉城之一。“成为‘中国温泉之城’,是对本溪市温泉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以及保护和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肯定和鼓励,也为发挥本溪市温泉资源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打造成闻名全国的温泉旅游胜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吕彦明局长对于本溪市申报温泉城的成功充满了自豪感。

科学规划选址让泉水长流

在全面推进本溪市温泉产业建设的进程中,本溪局立足本溪市旅游资源现状,遵循“科学发展、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积极筹备做好温泉地热项目的前期勘测工作。

“在勘查队伍的选择上,为保证公平公正,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辽宁省第八地质队和辽宁省有色地质局勘查研究院为勘查工程施工单位,并组成了专门的勘查队伍。”吕彦明介绍。

勘查队在前期整理收集相关资料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张其寨、卧龙、水洞、汤沟、五女山及东风湖等重点区域开展了温泉勘查工作,通过在勘测区域布设的10余条物探剖面线,完成勘测物探工程点2600多个,确定了地热温泉项目地的地质结构、热储、盖层、控制构造、热储类型、规模和地热异常区等特征,并由此确立了勘探井位。

同时,本溪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地热资源的勘测开发工作。在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的支持下,设立了辽宁省本溪县温泉寺外围地热普查等6个省本级地热勘查项目。

温泉井在山城处处开花

2013年11月,张其寨温泉井工程正式开钻,在经历近10个月的紧张施工后,2014年9月出水封井。该工程总投资达600余万元,钻井深度2500米。张其寨温泉井的建成为新城发展旅游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沈本新城吸引外来投资的新亮点。此外,本溪市国土资源局为加快温泉城市建设,多方筹集资金,在张其寨温泉工程建设的同时,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卧龙温泉井工程。卧龙温泉井工程总投资400余万元,钻井深度2000米,2014年9月施工结束,日出水量达450多吨。

2014年9月、11月,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又相继开工建设水洞温泉井、东风湖温泉井工程。截至目前,正在施工的水洞—温泉寺温泉地热勘查井出水温度为41.4℃,日出水量1135吨,东风湖温泉地热勘查井预计出水温度超过45℃。这4个温泉项目成功填补了该市4个地区温泉资源的空白。目前,桓仁城北温泉地热勘查井施工孔深至2100米,已涌水,水温16.8℃,前景非常可观。

如今,本溪市已开发温泉资源13处,日出水量12000立方米,正在施工开发的还有4口井。未来,本溪局将以偏岭—温泉寺—水洞一线为重点,张其寨—歪头山、东风湖两翼,依托水洞、温泉寺的旅游资源优势,继续广泛开展温泉勘查工作,温泉的开发建设将实现本溪市温泉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推动本溪市旅游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优质的泉水资源正成为本溪市旅游产业的崭新名片,而这种源源不断的地热资源也渐渐成为本溪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