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大数据:打造矿业强国的“利器”

——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看我国矿业转型升级从何抓起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 发布时间:2016-09-13

中国是矿业大国,但并不是矿业强国。更重要的是,在国际上没有与其“大国”地位相称的话语权,在一段时间处于一个“买什么什么就涨,卖什么什么就跌”的尴尬境地。

“眼下矿业正处于低谷,需要通过大数据的建设,构建全球矿产资源行业的生态圈,打通全球资源领域的动态、技术、交易、流通、金融各环节等,才能有效助推‘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国家战略,帮助中国从‘矿业大国’变为‘矿业强国’。”9月9日下午,在清蓝矿业圈举办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大数据分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清蓝矿业圈创始人张焱博士在接受中国矿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而不强,中国矿业之痛 

我国的矿业行业是一个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无处不在的庞大产业。从晶莹剔透的玻璃到交通工具的燃料,从吃饭用的锅碗瓢盆到盖房子的钢筋水泥,与之相关的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共计230种之多。

“人类要生存发展,矿业就将持续存在。”张焱说,全球资源产业,中国有83653家,海外可统计的13828家,矿产资源作为全球所有产业的基础行业,全球每年产值高达20万亿元人民币,一旦需求波动,就易引起金融和财富的剧烈震荡。

同时,矿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满足所有的矿产需求。中国经济的增长启动了国际矿业的“黄金十年”,部分矿种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巨大的进口依然持续。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进口矿石16.7亿吨,进口石油3.08亿吨,进口所需资金高达1万亿美元以上。在我国每年的矿产资源消费中,80%的铁矿石、80%的铬与锰、50%的铜均来自进口。工业原材料如此,个人消费也不示弱,每年黄金的进口消费、钻石的进口消费、宝石的进口消费都居世界第一。

“所有国家的资源发展都经历了一个‘S’型曲线,当人均GDP在1千美元到1万美元之间,人均矿产能源的消费呈现快速增长的线性关系,而当超过1万美元之后,资源消耗将保持在恒定水平。而对于中国来说,人均GDP的增长及东西部发展的梯度效应,决定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对矿产资源的消费还将保持增长的势头。”张焱分析说。

然而,不容乐观的是,我国虽然是“矿业大国”却并非是“矿业强国”。从近年的“走出去”来看,“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已经成为常态,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全球的矿产资源行业发展一百多年来,无论是从矿业方面的勘查程度、资源禀赋和重点成矿带,还是交易方面的现货贸易机制、期货交易体系、金融资本市场,西方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运营机制,而中国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矿业产业虽然也得到了迅猛发展,许多矿种的生产、消费和进出口总量甚至位居全球前列,但没有真正融入到全球矿业的“大盘子”中去,更缺乏一定的话语权,矿业大国沦落成了处处看别人脸色的矿业弱国。

“当前矿业的发展正在从资源不足转向上游产能过剩和下游加工萧条。对于上游来说,经济的减速让资源消费趋于平稳,当前期产能扩大的投入效应纷纷显现;而对于下游来说,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于GDP的偏好,纷纷上马巨型下游冶炼加工企业,导致开工率普遍不足,很多投资十几亿元的冶炼厂甚至从来没有生产过。“张焱坦承。

让人担忧的是,资源的财富效应让矿山的开采变得无序,曾经的绿水青山早已不在,而恢复这些区域的生态往往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及成倍的资金投入。庞大的人口消费升级需求像一个永远也填不满的黑洞,消耗着薄弱的资源储量,让脆弱的生态环境到了极限。

大数据:矿业互联网+区块链的核心 

矿业行业是一个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行业,也是一个链条长、区域广、波动大的行业,加上各国的政策、市场、运输的差异,信息被一次又一次割裂,每个企业都处在一个信息的孤岛上,无法对上游、下游的变化做出合理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的矿业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需要一个全球视野的图谱,才能解决市场不足、产能过剩、供应链波动等问题。”张焱说,只有通过大数据的生成、积累、分析,才能优化全球各矿种的产业链。“大数据将创造新的财富,而不会动谁的奶酪。”

可以说,矿业行业如此巨大的产业,如此繁多的痛点,急需通过“互联网+”来提供解决之道。但是,作为最传统的行业之一,矿业行业历史长、知识多、信息大,获取什么样的大数据以及如何获取大数据无疑是一个难题。

“在现阶段下,矿业行业企业最需要的是实时交易的大数据获取与积累,以帮助其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做出科学决策,而这些数据应该由十几万家矿业企业自己主动生成。基于矿业企业发布在互联网的过多是产品服务需求,而不是经过加工的统计报告,因此对于矿业行业来说,是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业内专家认为。

而区块链作为大数据的重要环节,也亟待建立完善。“区块链是记录现实世界的数据库账本,通过大数据技术,针对各行业,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和传统金融体系不同,区块链由于采用统一记账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应用金融货币的创新,达到行业的信息真实、透明、可追溯。”张焱说,“矿业行业由于其具有全球化、巨额、多币种的特点,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降低上下游的交易成本,增加行业的周转率,提升整体产业链和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矿业圈:构建全球矿业交易平台 

据了解,“矿业圈”www.miningcircle.com作为全球矿产资源互联网领先平台,是中国矿业“互联网+”战略的践行者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者。近2年来,矿业圈以“打造全球矿业交易平台,构建国际资源生态系”为目标,致力于构建全球矿产资源大数据平台。截至目前,矿业圈已经拥有4.5万用户,贸易成交额达50亿元以上,投融资达5亿元以上,并建设了2500家上市公司的《全球矿业数据库》,为上万家企业提供服务。

“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三圈一中心’的服务体系。”张焱兴奋地介绍,矿业圈服务体系主要包括新闻行情圈、商品贸易圈、金融投资圈和矿业服务中心。与其他行业一样,矿业从下而上也有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三个层次的流动,针对这三个层次,矿业圈提供新闻行情发布、商品贸易对接、全球投资促进三方面服务,并根据矿产资源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的特点,建设了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服务、设计服务、评估服务、法律服务等。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全球资源行业所迫切需要的产业重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传统投资和贸易所能解决的问题,亟需大数据来提供强大的支持。同时,要是我国由“矿业大国”迈向“矿业强国”,同样也离不开矿业行业大数据的有力支撑。

“大数据的行业应用将构建全球矿产资源行业的生态圈,打通全球资源领域的动态、技术、交易、流通、金融各环节等,从而减少因资源行业波动带来的经济、政治、民生、金融等诸多问题。”张焱最后表示,“对于‘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亚太自由贸易区’等系列国家战略,都离不开全球资源大数据建设、挖掘与分析,矿业圈作为全球资源未来发展模式先行者,将致力于实现行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帮助中国从‘矿业大国’变为‘矿业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