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新疆发现一处中低温地热田

投入使用后可为近4000户居民供暖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琰 邵争平 发布时间:2016-09-09

记者9月7日从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获悉,该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泉县发现一处中型中低温地热田。最近施工的一眼地热井,井深700米,地热流体温度达61.2℃,日自涌水量达5177立方米,地热产能13.5兆瓦;投入使用后,可为近4000户居民地热供暖。有关专家表示,该地热井出水温度及单孔出水量已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温泉县地热资源勘查以及开发远景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项目由新疆国土资源厅统一部署,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承担。早在2015年,地热项目组就打出了温泉县第一口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地热生产井。地热项目组形成了以《地热资源的多源分布式遥感判别方法和系统》发明专利为代表的独有技术以及针对构造型低温地热田勘查方法的有效组合,明确了温泉县地热属于中低温地热田Ⅱ-2型,温度属于低温地热资源温热水。

温泉县与哈萨克斯坦相邻,属于农牧结合的边境县。当地传统能源匮乏,迫切希望依托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调整能源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