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黑龙江鹤岗明确矿产开发利用主方向

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城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孙佳岩 王志文 发布时间:2016-09-01

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出台《矿产资源开发和产业化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以煤炭、石墨开发利用为重点,以精深加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千亿级“中国石墨产业城”。

《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要突出发展石墨产业,围绕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城,把石墨产业发展上升到省级战略,并作为全市解困、转型的重要引擎,全力推进石墨产业快速发展。

为实现目标,《意见》提出,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制定石墨专项规划。聘请石墨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依托科研院所编制石墨资源规划、石墨产业发展规划和石墨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使规划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水平。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鹤鸣云山矿业开发公司为主导,高效配置矿产资源,加速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成年产10万吨高纯石墨项目,打造高纯石墨生产基地。三是集合生产要素,加快园区及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对外合资合作等,打造石墨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和石墨综合产业园区,在园区内建设自备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石墨生产加工创造优良环境。四是优化产业布局,实施创新驱动工程。积极引进国内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围绕锂离子电池材料、高纯石墨、石墨烯(纳米石墨微片)产品和石墨研发及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形成集研发、制造、供应为一体的战略联盟,力争在规模生产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