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依靠科技创新、科技进步

我国迈向黄金强国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金萍 李新玉 欧日亮 发布时间:2016-09-01

8月28日,记者从中国(招远)国际黄金矿业技术高峰论坛获悉,我国黄金行业发展在全球黄金产业、黄金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国正依靠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从黄金大国迈向黄金强国。

我国找矿理论创新和攻深找盲不断实现突破。截至2015年底,我国查明黄金储量约为11563吨,位居世界第二,其中470吨海域金矿和328吨纱岭金矿的实现,使山东莱州—招远金矿带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带。同时,采矿新技术应用以及难选冶、低品位金矿资源回收科技攻关,使黄金产量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2015年,全国总计生产黄金515.88吨(国内料产金450.05吨,国外65.83吨),同比增长0.6%。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山东招金等十大黄金集团黄金成品金产量和矿产金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8.09%和42.62%。此外,黄金行业勘查开发设备升级更新和建立数字化矿山创造了显著效益。在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黄金企业占76家,占比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