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中国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产业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 瑜 发布时间:2016-08-10

8月7日,“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产业投融资模式”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的环境治理与修复从业者近70人参加了会议。同时,会上还宣布成立了中国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产业联盟。

据了解,今年7月1日国土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污染土壤,加强涉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强化政府指导,发挥市场作用。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土壤污染治理。大力探索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环境与土壤污染的治理修复新模式,探索第三方治理修复等新措施,使财政扶持资金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鉴于此,北京绿矿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研究所、中国煤炭学会煤炭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等8家单位共同发起了中国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产业联盟,中国财政学会投资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老科协国土资源分会为学术支持机构。该联盟旨在通过成员之间资源信息共享、技术共享、模式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协作、集约发展等合作形式,打造中国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领域集政策、技术、资本产业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力争通过开创性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创新性地搭建产业合作模式,为矿业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环境经济室主任余振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胡振琪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北京绿矿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宇分别作了题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的发展趋势》、《分享与剖析环境治理与修复实施案例》、《深析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的投融资模式》、《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产业的联动协作机制的探讨》的主题发言。